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 三張圖讀懂中國經濟大趨勢

2019年05月21日15:4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 三張圖讀懂中國經濟大趨勢

  4月部分經濟指標出現短期波動,但從中長期來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良好狀態並未改變,這才是中國經濟的大趨勢。

  韌性來自新動能的加速成長

  焊接機器人、搬運機器、移動機器人……在山東青島一家汽車制造廠,各式各樣的機器人被引入到生產線中,通過視覺識別系統等實現精准定位,又好又快地進行車身焊裝。

  這是機器人應用的一個場景。在越來越多的應用場景背后,是高技術制造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裝備制造業等新動能的崛起。

  最近5年來,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生產增速均遠高於規模以上工業生產整體速度,尤其是高技術制造業生產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從國家統計局數據可見,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不斷攀升,2018年高技術制造業佔比已經接近14%,裝備制造業佔比已接近三分之一。

  這樣的趨勢在今年4月仍在延續。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了5.8個百分點,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3D打印設備、移動通信基站設備、新能源汽車、城市軌道車輛……一批工業新產品正成為增長新亮點。

  除了中高端制造業,以信息技術服務為代表的新興服務業,以網絡消費為代表的新業態,以共享經濟為代表的新模式,都在快速發展,並為經濟增長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為應對外部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達說。

  新動能的加速成長,離不開科技創新以及接連不斷的政策紅利。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互聯網+”“智能+”,壯大數字經濟,加快人工智能的研發應用。與此同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都為新動能加快成長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潛力源自消費引擎的持續發力

  電影票房突破15億元,刷新“五一”檔票房新高﹔四川、湖南、福建、重慶、廣西等多個省份旅游收入超百億元﹔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達1.29萬億元,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長42%……

  今年“五一”假期,讓人再次認識到了中國巨大市場的消費潛力。

  “我國目前人口規模接近14億,還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而且是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消費潛力很大。”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近年來,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以及產品質量提升,消費水平持續加快增長,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數據顯示,自2014年開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連續5年超過投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這幾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保持在60%左右。

  今年以來,消費市場持續活躍,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5.1%。盡管4月份消費增速回落至7.2%,但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保持3萬億元以上的市場規模,日均零售額超過1000億元,這樣的數字實在難以將“疲軟”與之相挂鉤。

  服務消費日益成為拉動消費增長的主力。據統計局數據,一季度,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的佔比達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說明消費升級的步伐繼續往前走。

  “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不斷鞏固。”在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看來,隨著消費環境的進一步完善,消費升級領域裡的優質供給進一步跟上,未來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活力起於創業創新熱情的不斷釋放

  “無需預約、無需排隊、無需提供紙質材料,隻要動動鼠標,在網上提交個體戶申請信息,通過系統審核后,即可領取營業執照。”這是深圳日前出台的個體工商戶登記“秒批”服務。

  近年來,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施,企業創業創新的積極性不斷迸發。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數據來看,最近5年,全國日均新登記企業數量均保持在1萬戶以上。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1.86萬戶,相當於全國范圍內平均每分鐘新增近13家公司。

  劉愛華認為,在宏觀基本面保持平穩的情況下,不管是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動力、生產經營的活力,還是對未來生產經營的預期等方面來講,企業作為微觀主體的活力都在增強。

  創新創業的持續發力,對吸納就業、擴大就業的“海綿效應”不斷體現。統計局數據顯示,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經連續5年保持在1300萬以上。

  目前我國擁有近9億勞動年齡人口,其中受到高等教育或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有1.7億,這將為發展職業教育提供堅實的人才儲備基礎。劉愛華強調,“物質基礎加上人才基礎,為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窺一斑而知全豹。這三張圖分別勾勒了經濟發展中的一個側面,這些側面共同揭示出中國經濟健康運行、前景光明的大趨勢。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