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銀協張亮: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 拓展銀行服務邊界

2019年05月21日16: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羅知之)“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極大地重塑了銀行業的生態,一個數字化、智能化、開放性的銀行時代正在到來,將徹底改變銀行的服務模式、營銷模式及運營模式,拓展銀行的服務邊界。”今天,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張亮在“2019北京金融科技協同創新論壇暨金融科技協同創新平台發布會”上表示。

張亮指出,銀行業正在適應這樣的時代,不斷加強與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謀求高質量發展。一是通過合作促發展。銀行業與金融科技公司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普惠金融、零售金融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推動產品創新與服務創新。很多中小銀行,紛紛與金融科技公司發行聯名信用卡,推動互聯網聯合放貸﹔還有部分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成立直銷銀行、消費金融公司等。

二是通過合作謀融合。銀行業或通過自建開放平台引入餐飲、娛樂、教育、醫療、公共事業等服務,或通過API、SDK等技術將金融服務或產品直接嵌入合作方平台,進而優化客戶旅程,提升客戶體驗,滿足客戶多元化的金融場景需求。

三是通過合作防風險。銀行業通過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智能風控系統,有效解決信息不對稱,運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等生物識別技術,提升金融反欺詐能力。

張亮強調,近年來,銀行業擁抱金融科技的程度和深度已經超乎想象,尤其是多家銀行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公司。銀行業在金融科技應用、推動數字化轉型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一是提升網點服務質效。銀行業網點服務正逐漸向智能化、智慧化轉型,逐步建立起對私自助設備+對公自助平台+智能櫃台+人工櫃台相結合的智慧廳堂,服務流程不斷優化,客戶體驗明顯提升。

二是推動數字普惠金融發展。銀行業積極推動金融科技應用在普惠金融領域,打造覆蓋更廣、成本更低、體驗更優、風險更小的金融產品和模式創新,尤其能夠為信用記錄空白的群體提供金融服務。

三是發力零售金融業務轉型。銀行業通過搭建金融場景、實現線上線下高效聯動、打造開放銀行等方式,獲客渠道得以大幅拓展,零售金融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末,上市銀行零售業務稅前利潤佔整體稅前利潤的比重為39.84%,較2017年末上升0.75個百分點,零售業務貢獻度繼續上升。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