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業內人士和網友談“瀏覽器主頁劫持”——

加強監管,營造健康網絡生態(“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追蹤)

本報記者  林麗鸝  劉詩瑤  喻思南
2019年05月22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本報跟蹤報道“瀏覽器主頁劫持”等技術霸凌問題,引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高度重視。與此同時,網絡信息安全從業人員也非常關注此事,網友仍在熱議。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21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強制或者變相強制消費者瀏覽特定網頁等行為違反相關法律的規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相關部門進行治理。

  市場監管總局已於今年4月起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下一步,將配合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從規范格式條款、APP安全認証、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等角度做好相關治理工作。同時,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個人信息保護法盡快出台。

  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已於2019年1月起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主要從4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針對APP隱私政策和個人信息收集使用情況進行評估﹔二是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處罰力度﹔三是打擊整治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四是建立實施APP安全認証制度。目前,各項工作正平穩有序推進。

  這位負責人說,APP安全認証在今年3月13日由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中央網信辦共同向全社會推出,按照APP運營商自願申請的原則,由具備資質的認証機構依據相關國家標准對APP收集、存儲、傳輸、處理、使用個人信息等活動進行評價,符合要求后頒發安全認証証書並允許認証標識。通過鼓勵搜索引擎和應用商店優先推薦獲証APP等方式,引導消費者選用安全的APP產品。

  “《人民日報》的報道,為網民權益呼吁,為淨化網絡環境發聲,我們感到很有必要。”信息安全廠商綠盟科技副總裁周凱說,瀏覽器劫持是侵擾我國網民最常見的方式。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瀏覽器劫持的花樣也在不斷翻新,業界應加強研發、提高預判能力,盡量從源頭遏制這種違規行為。”周凱認為,應對這個問題,僅僅靠個人提高意識、安全廠商提升保障遠遠不夠,期盼有關部門加強監管,用法律劃定紅線,營造一個健康的網絡生態。

  關於“瀏覽器主頁劫持”的系列報道引發網友熱烈反響,他們踴躍留言,同時呼吁主管部門盡快採取措施治理。

  不少網友留言吐槽自己被網絡技術霸凌的經歷。一位網友說:“2345真的太讓人惱火了,篡改搜索引擎,造成用戶想要的獲取不到、不想要的不斷跳出來,影響互聯網用戶的體驗。”另一位網友說:“360瀏覽器出來!每次我自己設置好的主頁,都被你們篡改成360自己的了!”

  網友紛紛表示,主管部門要抓緊整治。一位網友說:“法律必須跟進,讓這種軟件企業承擔違法違規的后果。”

  網友還留言希望本報跟蹤報道。一位網友說:“別說主頁被劫持,我的微博一天到晚被數據劫持登錄點贊一堆廣告信息!”一位網友說:“淘寶搜索要買的書,接下來網頁彈窗都是你想買書的信息!”一位網友說:“開機后游戲閃爆登機,毒害了孩子!”“WPS也會安裝推廣小程序,刪也刪不掉!”還有網友反映,除了主頁劫持,還有DNS劫持、HTTP劫持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業內企業對本報報道非常重視。金山毒霸相關人員專門給記者打電話稱,公司負責人將盡快來京,介紹他們的整改措施。

  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對本報報道也高度重視,記者將繼續跟蹤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