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博會六月下旬舉行,十五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確認參展

集聚優質資源 服務中小企業

2019年05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一帶一路”中小企業交流、設立“專精特新”展區、推出網上中博會……第十六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博會”)將於6月24日至27日在廣州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舉行,本次中博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馬來西亞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擔任主賓方。

  目前,境內主題展和境外主題展已確認展位數總計2533個,已超額完成招展計劃。其中各省(區、市)已確認“專精特新”展區和創新服務展區兩大展區展位數合計1283個,“專精特新”展區1028個,創新服務展區255個﹔跨境電商展200個﹔境外主題展已確認展位數1050個,確認參展的國際組織和國家(地區)共有31個。

  架起合作橋梁,1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確認參展

  中博會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經發展成為我國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廣,專門服務中小企業發展的國際性展會。

  在前十五屆中博會中,共有43個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參展,參展企業總數達4100家,展位總數共計5639個,1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博會聯合主辦國。

  今年是第十六屆中博會,截至目前已有1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確認參展:馬來西亞、印度、伊朗、泰國、保加利亞、斯裡蘭卡、俄羅斯、希臘、老撾、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斐濟。

  中博會與各國中小企業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動了中外中小企業的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發展。中國將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中小企業成長壯大,為促進地區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本屆中博會還將舉辦2019“一帶一路”專項行動,並舉行“數字絲路攜手遠航”主題論壇和中外合作交流洽談會,邀請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等國家的商協會、企業與中國企業進行現場對接,為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拓展海外潛在市場,贏得全球商機。

  首次設立“專精特新”展區,展現高質量發展成果

  為了引導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本屆中博會首次設立“專精特新”展區,1028個展位集中展示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近900家優秀中小企業及其產品。該展區體現了三個“突出”:突出中小企業特色,突出“新動能”,突出“現代產業體系”。集中展示各地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和發展理念,引導中小企業朝著專精特新的方向發展,提振發展信心。參展企業主要來自全國各地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在孵的優秀企業、國家中小企業基金投資的創新型小微企業、單項冠軍中小企業。

  據了解,組委會將同步舉辦“專精特新”展區專場活動,如“新品發布會”集中發布優秀企業的新產品。“專精特新”展區和專場活動為全國中小企業樹立學習的標杆。

  開通網上中博會、開展產品供需對接,逐步實現網上交易

  本屆中博會還將首次設立創新服務展區,各省(區、市)將組織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技術轉移機構、智能制造解決方案供應商、金融服務商等機構參展。組委會已經開始提前收集參展參會企業在融資、營銷、技術對接等方面的需求,針對這些需求開展投融資服務、上市輔導、產品發布、企業路演、技術對接等一系列配套活動,讓參展參會的中小企業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和優質服務。

  同時,本屆中博會還將優選有實力的行業商業協會舉辦行業產品供需對接活動,有針對性地組織採購商與參展商進行精准對接。

  展會同期將舉辦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中小企業跨境撮合對接洽談會、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項目對接、中小企業投融資論壇暨投資路演、節能技術改造與服務供需對接會等系列活動,這些活動將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的難題、痛點,交流展示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和新興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引導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

  據悉,組委會還將開通網上中博會,通過互聯網向世界展示優質產品、技術與服務,逐步實現網上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網上中博會。(本報記者 李剛)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