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西基本完成農村土地確權工作

農村土地確權 激發鄉村活力

2019年05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扎實推進全區農村土地確權各項工作,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工作基本完成,鄉村發展活力不斷激發。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劉俊介紹,截至2018年12月底,廣西全區共調查承包農戶895萬戶,實測耕地8247萬塊、4776萬畝,實際確權承包地面積4473萬畝﹔完善土地承包合同和登記簿870萬份,佔應確權農戶總數的98.19%﹔全區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書848.09萬本,頒証率達96.01%。

  2012年起,廣西開展農村土地確權工作試點,然后逐步擴大試點,2017年被列入全國整省試點省份。廣西屬山地丘陵盆地地貌,地形復雜、地塊分散,農村土地確權工作難度大。為高質量完成農村土地確權工作任務,廣西從2014年起將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列入自治區重大改革任務進行重點推進,成立了專門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同時,設立了規模為16.9億元的農村土地確權工作專項資金,在中央財政每畝補助10元的基礎上,每畝再補助15元,標准居全國前列。此外,還安排6.8億元用於開展全區域統一航拍,制作確權工作底圖。5年來,自治區、市、縣三級累計投入資金34.7億元。

  農村土地確權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目前,廣西農戶承包地經營權流轉面積1019萬畝,佔全區承包地總面積的30.5%。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和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承接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的主要力量。其中,連片承租農戶承包地50畝以上的企業或專業大戶17047家,承租面積425萬畝,佔全區承包地經營權流轉面積的41.71%。(記者龐革平)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