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擁抱“智能+”時代

劉九如
2019年05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所謂“智能+”,就是在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深入應用的基礎上,深刻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發展特點,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推動各行各業從數字化、網絡化,邁向智能化,探索人工智能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的路徑和方法,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發展新形態。我們看到,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迅猛,5G、物聯網、人工智能、數字孿生、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智能技術群形成“核聚變”效應,推動萬物互聯(Internet of Everything)邁向萬物智能(Intelligence of Everything),進而帶動了智能+時代的到來。

  與此同時,基於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的認知能力將達到人類專家顧問級別﹔人工智能技術進入大規模商用階段,人工智能產品全面進入消費級市場,可購買的智慧服務正層出不窮﹔借助人工智能技術,將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改變全球原有經濟生態。推動“智能+”,正是順應全球智能化趨勢,將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產業,特別是與制造業相融合,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制造強國。

  與“互聯網+”一樣,“智能+”也將廣泛地影響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基於人工智能領域的數字化與移動化技術、機器學習與智能機器人、物聯網構成的大數據、AI及深度學習技術、數據保護與雲技術等構成的區塊鏈技術,以及生物測定學和自適應安全技術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我們認為,以下領域將更加快捷地與人工智能對接,成為“智能+”的重點發力方向。

  “智能+制造”,將讓制造業人、機、物實現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數據+算力+算法”將推動工具革命和決策革命﹔工業互聯網將推動智能制造真正實現數據驅動、軟件定義、平台支撐、服務增值、智能主導﹔由此形成的新的制造理念和商業模式,將成為新的增長動力,為飽受需求乏力和產能過剩之苦的制造業帶來轉型機遇和希望。

  “智能+交通”,將真正構建智能化交通解決方案,依靠多傳感器融合等車路協同技術建設的智能路網,可提高交通系統的感知能力,實現車車、車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和減少交通事故﹔運用智能雲、大數據、邊緣計算等技術,搭建計算平台,分析全量交通數據,能夠預判擁堵趨勢並提前採取預防性措施﹔利用智能信號燈、智能停車系統,大力提升交通系統的調度能力。

  “智能+醫療”,將有效改變“看病難”,讓看病變得更加輕鬆快捷。通過基因預測可以發現健康人的基因缺陷,盡早提示健康風險,有助於防病於未然﹔通過醫療大數據建立病症模型,能夠幫助醫生迅速診斷病情,防止誤診﹔可口服的納米級智能手術機器人可以自由進出人體,針對非正常細胞進行精准無創手術等。

  “智能+教育”,將有效推動城鄉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利用“人工智能+教育”等互聯網技術,用直播、VR把優質教育資源同步到貧困山區,消除城鄉教育鴻溝、消除貧困代際傳遞,推動中國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智能+農業”,通過農業數據自動化採集、農業數據智能化分析、農機自動化運行、農業精准化作業、農產品數字化追溯,可真正實現智慧農業的美好氛圍。

  與此同時,“智能+金融”“智能+商業”“智能+物流”“智能+文旅產業”“智能+政務”等都大有可為,必將展現新的發展圖景。

  (作者為電子工業出版社總編輯)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