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為糧食產業轉型升級插上翅膀

2019年05月22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為糧食產業轉型升級插上翅膀

5月21日,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在江蘇南京啟動。啟動儀式現場的大屏幕前,兩隻手捧起的青花瓷大碗裡裝滿大米,預示著豐收的希望。在科技興糧、人才興糧戰略支撐下,我國糧食產業正在邁向綠色化、信息化、智能化。

怎樣讓糧食產業更“智慧”?如何用科技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促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在現場進行了採訪。

激活創新“第一動力”

在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一台糧食平倉機器人吸引了諸多參觀者的目光。

“這台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實現糧食平倉,降本增效,實現了糧倉平倉的信息化、智慧化。”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智慧分公司總經理陳召安介紹說,它的工作原理是在糧倉頂部安裝吊臂,把機器人安裝上去,通過激光和算法測試糧食高度,根據不同高度和糧食品種設定平倉力度。使用這台設備,700平方米的糧倉3小時即可完成平倉。

目前,這一新技術已經在江蘇昆山部分糧倉進行試點使用。“今天的展會上,這種機器人反響很好,很多企業提出對這一技術的採購意向。”陳召安說。

在江蘇,更多技術正在推動“智慧蘇糧”建設取得新進展。“全國首個基於雲架構的省級糧食智慧雲平台投入運行,並率先與國家級平台實施互聯互通。江蘇省糧食流通監督檢查政務管理平台可實現監督檢查數據實時查詢、實時錄入、全省共享。全省機械通風倉容達95%,糧情測控倉容達84%,環流熏蒸倉容達68%,低溫准低溫儲糧倉容達47%。”江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夏春勝介紹。

“當前,我國糧食產業迫切需要向綠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介紹,為促進科技興糧,我國20多個省份出台了行動計劃和實施方案,湖南省啟動新增糧油千億元產值倍增計劃,設立1億元專項資金,推進扶大、扶強、扶優、扶特、扶品牌“五扶”工程﹔江蘇省從載體搭建、技術研發、成果應用、人才培育4方面扶持引導﹔湖北、安徽、福建、寧夏都拿出專項資金支持糧食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

隨著科技創新的加速推進,我國糧食產業正在邁向更高質量發展,產業轉型升級涌現出更多亮點。

用好人才“第一資源”

隨著消費升級,老百姓對糧食的需求已由“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這就對糧食產業轉型升級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以“水韻蘇米”為標識的江蘇大米詮釋著“優質糧食工程”給糧食產業帶來的變化。

“依靠全產業鏈,通過公司加農戶,統一供種、統一育秧、統一施肥、統一收購,我們實現了稻米的綠色生產。通過科技和人才支撐,實現了糧食優質優價。”有著30多年糧食產業從業經驗的江蘇盱眙永寧糧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姜鬆社介紹說,公司研發人員中有20名博士,這些人才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以色列。

在業界專家看來,人才在糧食產業轉型升級中的重要作用越來越突出。在產業發展中,要通過人才集聚、能力提升等工程,全力打造糧政、糧商、糧技、糧匠人才隊伍,推動行業人才隊伍建設向更高水平邁進。

“我們清醒地看到,研發投入不足、技術相對落后、高層次人才匱乏等突出問題,依然是產業發展亟待突破的瓶頸因素。要順應和把握大勢,把科技和人才工作納入糧食安全戰略大局之中。各級糧食科研院所要從全球視野和實際需要出發,統籌糧食科研、工程技術、設備研發力量,率先突破關鍵技術。”張務鋒說。

為促進行業用好人才“第一資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拓展完善科技成果、人才、機構“三對接”機制,促進高校、科研單位和企業之間的人才流動和技術轉移﹔強化對中小糧油企業的指導和服務,並做好“百名博士服務糧企”和糧食科技特派員遴選,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推動糧食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科技創新引領,也離不開產學研的深度融合。

2018年11月,“天府菜油”產業創新聯盟在四川成都成立,15家川內骨干油脂加工企業成為“天府菜油”產業創新聯盟首批成員單位。

而在千裡外的洞庭湖畔,湖南省正在全力推動湖南省環洞庭湖地區稻米產業聯盟的組建,全面唱響優質“洞庭籼米”品牌。科技和產業,正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實現新的融合。

“近年來,天府菜油、吉林大米、江蘇稻米、廣西糧油等一批糧食產業科技創新聯盟,有力促進了產業轉型升級。”張務峰說,要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化產學研合作,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促進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五優聯動”,加快實現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張務鋒表示,未來在產業轉型升級中,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鼓勵各類企業加大投入,培育一批技術創新中心,圍繞行業增長點,選准科研主攻點,開發一批適應消費需求升級趨勢的新技術新產品,在全國范圍建設一批糧食產業科技創新聯盟,增強協同創新優勢。

“要依靠創新推進糧油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打造現代糧油產業發展體系,在推動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上持續發力。”湖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周輝認為,在發展中,要用好金融活水,推進產業與資本深度融合﹔要攥指成拳、集腋成裘,探索組建產業聯盟﹔要創新產業發展空間布局,精心打造產業園區,全面推進糧油產業新舊動能轉換。(本報記者 李慧)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