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聯合國報告:貿易爭端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

2019年05月22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國報告:貿易爭端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

聯合國秘書處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1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近期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將損害全球經濟增長。

這份名為《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的報告指出,在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的情況下,2018年全球貿易增長放緩,從2017年的5.3%降至3.6%,今年可能進一步降低至2.7%。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間貿易緊張加劇,關稅上升,全球經濟可能受到投資放緩、消費價格上漲、商業信心下降等方面的嚴重影響。

報告認為,如果貿易爭端持續,全球價值鏈或遭到嚴重破壞,同中美貿易供應鏈聯系緊密的東亞經濟體出口企業首當其沖。貿易爭端還可能導致商品需求減少,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出口商將受影響。此外,金融系統也承受風險,特別是在一些新興經濟體。進口價格上漲、金融收緊和償債成本增加,可能會擠壓行業利潤並導致某些行業陷入債務困境。

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約為2.7%,2020年增速約為2.9%,但這幾乎已是短期內增速的極限。除貿易問題外,一些國家政策存在不確定性、地緣政治緊張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也影響到全球經濟增長。增長不平衡也非常嚴重,西亞、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以及非洲大部分地區2019年將面臨人均收入增長乏力甚至下降。

報告指出,面對嚴峻形勢,加強多邊主義是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國際社會必須建立更具包容性、更靈活、更積極的多邊體系。這一多邊體系必須應對合理關切和批評,並更好地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為國際貿易建立包容、透明、有利發展的框架。

報告還提出,各國應加強國際稅務合作,使所有國家從國際公司得到公平的稅收份額。必須加強綠色技術國際合作,國際社會應支持發展中國家向可持續生產轉型,應對氣候變化。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