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絡提速降費成效明顯 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05月23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朱江)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90%﹔11月底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攜號轉網﹔合力推動5G商用,支撐數字經濟社會的發展……5月21日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網絡提速降費情況及回答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提速降費多重舉措 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網絡提速降費”是近年來通信行業工作的重點和方向,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這幾年提速降費成效明顯,概括起來主要有兩個方面。”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介紹說,從直接成效來看,在網絡覆蓋上,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固定寬帶網絡和4G網絡,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到91%,4G用戶佔比達到75%,其中,行政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8%,行政村通4G的比例達到97%,位居全球先進行列。

在網絡提速上,與5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提升6倍多,固定寬帶用戶平均下載速率從2014年底的4.2M提升至28M,移動寬帶下載速率從3G時代不足3M提高到22M。網絡降費方面,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90%,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達到7.2GB,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從間接效果來看,一方面,提速降費進一步加速了我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創新發展,催生了一大批新技術新應用新模式。2018年,我國移動應用程序數量多達449萬款,為全球移動應用程序數量之最。另一方面,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我國信息消費規模由2015年的3.2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5萬億元,年均增幅超過15%。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超過31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34.8%,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攜號轉網將全國普及 號碼在手說走就走

公眾普遍關注“攜號轉網”何時會在全國實行。針對下一步舉措,陳肇雄表示,全面推進攜號轉網不僅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同時也是社會高度關注的惠民工程,前期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相關企業在5個省市進行了攜號轉網的試驗,目前已累計完成近200萬人次的攜號轉網工作。

陳肇雄坦言,從全面鋪開角度來說,還要解決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和運營系統進行必要的改造,這裡涉及到近16億移動用戶運營系統的更新,工作相對比較復雜。二是手機號碼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信息服務中,要維持原有應用不受影響,還需要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的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以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使用體驗。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確保攜號轉網工作順利實施,今年‘兩會’以后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一時間就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制定了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部署在全國推進攜號轉網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陳肇雄如是說。

他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以實現用戶“攜得了、轉得快、用得好”為目標,推動企業加快系統改造和測試,保障用戶充分享有攜號轉網的權益,確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攜號轉網,真正做到“號碼在手,說走就走”。

攻堅克難蓄勢待發 5G終端已在路上

邁向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對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陳肇雄提出今年提速降費將持續推動網絡演進升級,一方面,通過開展“雙G雙提”工作,推動固定寬帶和移動寬帶雙雙邁入千兆時代﹔同時,繼續推動5G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另一方面,推動網絡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升融合應用效果,突出增強工業互聯網、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的網絡支撐能力。

陳肇雄介紹,5G的發展總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是標准制定、技術研發和產品研制階段。在產業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5G技術和產品日趨成熟,系統、芯片、終端等產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平,具備了商用部署的條件。二是頻譜分配、網絡建設和政策完善階段。目前,國內已經明確了5G中頻段頻率規劃及試驗頻率,制定了相關分配方案。三是應用推廣、構建融合應用產業生態階段。目前,基礎電信企業正與有關垂直行業通過深化合作,圍繞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重點領域,聯合開展5G應用探索,合力推進5G應用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工信部將不斷完善相關政策環境,推動企業加強協作,助力5G成功商用。具體而言,要加強5G建設的政策保障,支持相關運營企業開展網絡建設,著力打造高品質的5G網絡﹔要營造5G應用發展的良好環境,支持產業界舉辦應用征集大賽,推動相關企業加強與各行各業、各領域的溝通協作,深入挖掘5G典型應用﹔要繼續推動5G增強技術的發展成熟,在完善5G產業鏈的基礎之上,支持開展5G增強技術的研發試驗,為后續5G發展打好基礎。

“隨著5G的腳步聲逐漸走到我們身邊,我們一定會看到5G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聞庫說。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