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公示第一批“小巨人”名單,這將產生什麼影響?

2019年05月23日15:38 | 來源:經濟之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公示第一批“小巨人”名單,這將產生什麼影響?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通知,今天開始,對第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進行公示,這次公布的名單共包括248家企業。東寶生物、天瑞儀器、久吾高科、蘇試試驗、雄帝科技、日機密封、泰永長征等上市公司也在其中。

之前,工信部發布通知,計劃利用2018-2020這三年培育600家左右的專、精、特、新的“小巨人”企業。通知提出,這些“小巨人”企業應該從事細分產品市場屬於制造業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關鍵基礎材料﹔或符合制造強國戰略明確的十大重點產業領域,屬於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中有關產品﹔或屬於國家和省份重點鼓勵發展的支柱和優勢產業。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后續將逐步擴大行業領域范圍。

復旦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正在公示的第一批“小巨人”企業名單中的企業,主要集中在幾個重點領域。

第一類是現代綜合服務業,這個更多的是小企業﹔第二類是裝備制造,總體上都是在供應鏈當中處於中端,有的處於上游,有的處於中間,配套技術水平都比較高﹔第三類是環保類﹔第四類是材料類﹔第五類是工程類﹔第六類是以信息技術平台為基礎的智能化設備制造﹔還有是現在農業為主的一些延伸行業,和原來的傳統產業改造相關的。

在產業分布之外,這些企業在地域分布、所有權結構等方面,這些企業也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區域分布來看,全國各地都有一些,相對密集度高一點的,還是過去制造業基礎比較好的一些地區。

再看所有制的分布,大部分都還是民營企業,一部分是國有資產與民間資產合作,國企改制過程當中形成的融合發展的一些新型企業組織。

從主要特點來看,符合這四個特點:第一是技術領先型﹔第二是環境保護型﹔第三是資源節約型﹔第四是產業關聯型。這四方面特征恰好反映了國家未來中長期制造業、先進服務業等產業發展的大體趨勢,也是公共政策傾斜的一個重點。

這些“小巨人”企業就像是各個產業發展當中的一個個關鍵點。發展的最終目的,則是要由點到面。石磊分析,本次入選的這些企業,涉及到相關產業鏈上下游的多個環節,如果發展得好,就可以做到以點帶線,由點及面。

它的客戶群比較穩定,市場美譽度比較高,雖然企業規模可能並不大,但是我們看好的恰恰是它處於快速成長期,將來可能很快就成長為有專業性特點的、比較精細化的、屬於新興產業類同時又有它的特色的“專、精、特、新”。這一類在現代經濟當中往往不是以規模取勝,而是以它的專、精、特、新取勝,是值得我們看好的。

如果考慮產業帶動效應,就是向旁側怎麼關聯,我們看到它無論是最終產品還是中間投入品,都在產業鏈當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我們選擇考慮這個因素,實際上是觀察它未來產業鏈到底有多長,凡是分布在制造業的和網絡基礎性行業的,產業鏈和服務的面都非常大,所以如果這些企業能夠很好發揮它以點代面、以點帶線,集成化發展,推動地區產業優勢的形成,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值得我們期待的安排。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