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下鄉跑出加速度:前4月農村快遞業務量增速超過30%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9年05月2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前4月,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170.7億件,同比增長24.8%。快遞行業市場規模高位運行的同時,發展質量也在不斷提高。農村快遞增長迅猛,投融資活躍度不減,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行業服務能力有望持續提高……

  國家郵政局等7部門日前印發意見提出,要進一步補齊農村服務短板,到2022年實現建制村電商寄遞配送全覆蓋。一系列新舉措將有力支撐農村電商發展,並有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鞏固脫貧成果,助推鄉村振興。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49.2億件,同比增長31.1%﹔業務收入完成592.5億元,同比增長26.8%,量質齊升,兩位數增長態勢不減。

  市場規模高位運行,日均快件處理量達1.6億件

  “我國快遞行業市場規模持續高位運行,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引擎之一。”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指數研究室主任劉江說,1—4月快遞業務量完成170.7億件,同比增長24.8%,是同期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的3倍多,增速在現代服務業處於領先地位。

  更可喜的是,快遞行業不僅長“塊頭”,“肌肉”也跟著長,行業發展質量不斷提高。1—4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135.4億元,同比增長22.8%﹔行業日均快件處理量達1.6億件,最高達1.8億件,單月快遞業務量已接近50億件數量級。

  “快遞企業對行業增長前景普遍看好,行業企業正加快自主航空運輸能力建設、加快分揀中心改擴建和設備升級改造,並積極布局跨境網絡,行業基礎設施投入不斷加大,服務能力有望持續提高。”劉江說。

  農村快遞增長迅猛,成為行業新增長點。“前4月,農村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速超過30%,比城市高了7個百分點以上,服務農產品銷售超過1200億元,支撐農村網絡零售額接近5000億元,迸發出強大動力。”劉江說。

  投融資活躍度不減,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劉江表示,今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快遞領域投融資依舊活躍,基於“互聯網+快遞”的創業創新層出不窮,成為新經濟的亮點和資本市場的明星行業。

  但也要看到,我國快遞行業東強西弱、城市強農村弱的格局仍未改變。1—4月份,東、中、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分別為79.8%、12.7%和7.5%。與去年同期相比,東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下降0.4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上升0.7個百分點,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下降0.3個百分點。

  “我國快遞行業區域結構與東中西部產業結構息息相關。”劉江說,得益於義烏等城市的產業集聚效應,前4月廣東、浙江、江蘇分別完成快遞業務量45.6億件、33.7億件和15.7億件,同比分別增長31.2%、31.4%和30.2%,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7個、4個和3.5個百分點,3省對全國增長的貢獻率接近2/3。

  打造無人機農村投遞示范區,補齊農村服務短板

  “農產品寄遞是快遞業未來發展的一片藍海。”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說,快遞行業想更上一個台階,補齊農村服務短板,做大做強農村市場尤為關鍵。

  截至4月,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2.6%。但相比城鎮,農村快遞服務仍存在網絡設施建設滯后、電子商務配送站點覆蓋率低、冷鏈快遞服務能力弱、寄遞服務成本高等問題。

  為此,日前,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等7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目前,全國74.9%的建制村尚未配備農村電商配送站點。”金京華說,針對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薄弱問題,《意見》從規劃、政策、資金等方面全方位給予支持。

  解決地從哪兒來,《意見》提出,推動將縣域郵政業發展內容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將村郵站建設納入鄉村公共基礎設施目錄。解決錢從哪兒來,《意見》明確,中央基建投資要對農村和西部地區公益性、基礎性快遞基礎設施建設給予支持﹔各地鄉村振興專項資金,要對農產品寄遞物流網絡、現代化冷鏈寄遞設施以及村級電商配送站點等建設給予支持。解決怎麼干,《意見》提出,支持企業建立覆蓋農產品生產、加工、運輸、儲存、銷售等環節的全程冷鏈快遞物流體系﹔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布局建設無人機起降場地,打造無人機農村投遞示范區。

  “同時,我們將鼓勵、指導快遞企業在業務量小的鄉鎮共享資源,不分品牌統一開展收、揀、運、投業務,降低企業布網設點成本,從而解決農村寄遞物流網絡運行效率低、寄遞服務成本高的難題。”金京華說。

  此外,《意見》還鼓勵跨行業合作,尤其是交郵協作,利用農村客運班車代運郵件快件,降低流通成本。

  面對行業未來發展的藍海,《意見》還未雨綢繆,特別指出要切實加強農村快遞包裝治理,高起點發展農村綠色寄遞。《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結合實際研究建立農產品綠色包裝補貼機制,支持社會資本探索設立快遞綠色包裝產業發展基金,促進農產品綠色包裝研發、生產和推廣使用,推動農產品寄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

  2022年村村通快遞,助力鄉村振興

  深挖農村市場,不僅有利於快遞行業做大做強,還將有力支撐農村電商發展。數據顯示,一季度,僅通過郵政企業渠道配送進城的農特產品就有10.5萬噸,同比增長56.6%,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堅實力量。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2年,實現郵政服務鄉鄉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郵,快遞服務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實現建制村電商寄遞配送全覆蓋,有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和鞏固脫貧成果。”金京華說。

  近年來,隨著“郵政在鄉”“快遞下鄉”工程的持續推進,快遞行業成為“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快遞企業共打造服務農業“一地一品”項目905個,培育出了江蘇沭陽花木、福建泉州茶葉、廣西柳州螺螄粉、安徽亳州花草茶、江西贛州臍橙、陝西寶雞獼猴桃、湖北黃岡蘄艾、廣東梅州金柚等年業務量超千萬件的“快遞+”金牌農業項目20個,形成快遞業務量3.66億件,帶動農業產值407.3億元。

  金京華表示,這次《意見》發布,在助力農產品銷售、延長農產品產業鏈、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如:繼續實施“一地一品”示范工程,推廣“寄遞+電商+農特產品+農戶”模式﹔加強農商互聯,發布農特產品寄遞服務標准﹔加強農民快遞職業技能培訓,培育當地電商快遞致富帶頭人等。“這些舉措的落地實施,將有效促進農產品流通方式轉型,破解銷售難問題,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帶動農民持續增收,更好地發揮產業興農作用,從而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