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各省份均完成減貧任務 今年繼續最嚴考核評估

侯雪靜、陳煒偉
2019年05月24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扶貧辦:2018年各省份均完成減貧任務 2019年繼續最嚴格考核評估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侯雪靜、陳煒偉)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23日表示,2018年度減貧任務全面完成,將繼續堅持目標標准,把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進行到底。

  他是在當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2019年1至2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各省份均完成了年度減貧任務,深度貧困地區減貧明顯提速,“兩不愁”總體實現,全國283個縣脫貧摘帽,全國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連續6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

  夏更生說,考核評估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發揮著指揮棒、質檢儀、推進器和溫度計的作用。考核按照“三個結合”來開展綜合評價:年終考核和平時情況相結合,第三方評估與部門數據相結合,定量評價和定性分析相結合,防止以分論英雄,防止一考定終身。

  考核結果顯示,河北、湖北、湖南、廣西、海南、四川、貴州、西藏、寧夏、新疆等10個省區為綜合評價好的省份。對這10個省區在2019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中各獎勵4億元,用於支持脫貧攻堅工作。

  今年3月,中辦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黨中央把2019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國務院扶貧辦將採取規范填表報數、規范考核評估、規范督查巡查、精簡文件會議、改進調查研究、加大暗訪力度等六個方面的措施推進落實。”夏更生說。

  在考核評估方面,夏更生說,將推進“三合一”,即把現行的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等3項考核,整合為“脫貧攻堅成效考核”1項,減少考核頻次,提高考核效率,同時減少報告報送,減少抽查縣數量,減少考核評估人員規模,減少填表報數,提高考核評估信息化水平。

  夏更生說,這幾年的考核評估通過較真促認真,碰硬求過硬,不斷提高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2019年,全國計劃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33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要強化正向激勵引導,堅定信心、盡銳出戰,確保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