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三角將打造“一極三區一高地”

2019年05月24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三角將打造“一極三區一高地”

  5月23日,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正式閉幕。《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會上獲悉,長三角地區將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擔當更重要使命。即將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對長三角區域發展做出了全新戰略定位——“一極三區一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由一市三省主要領導參加的會議是四地共同研究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第一次會議,也是集中檢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成效的第一次會議,進一步明晰了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定位和戰略方向。

  據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介紹,此次會議圍繞共筑強勁活躍增長極,重點研究部署新時代推動更高質量發展的工作舉措,簽約了一批戰略性、根本性、長遠性、引領性的重大事項。同時,審定2019工作計劃和重點合作事項清單,並將謀劃一批四梁八柱、頂天立地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憲平表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目的是探索全國范圍內區域一體化發展的路徑模式,為全國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樣板,引領長江經濟帶的高質量發展,在更高的能級和水平上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

  據悉,中央對長三角地區的發展明確定位為“一極三區一高地”。權威人士表示,未來長三角將建設成為全國發展強勁的活躍增長極,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徐憲平認為,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開放既是根本路徑,也是主要動力。他指出,現有的體制要素流動不順暢、資源配置不合理是最大障礙。因此,要素自由流動,創新驅動產業升級變革,開放對接對標國際通行規則,與全球合作與競爭是發展的重點。例如,推廣促進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的經驗和做法,以貨物自由、資金自由、投資自由等為重點,在全域逐步推進投資貿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借鑒世界銀行營商體系評價的做法,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立長三角特色的營商環境評估指標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東寒此前建議,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要重點解決三個關鍵問題:第一,協同培育產業,要將各省市競爭最激烈的戰略新興產業和高能產業的協同培育作為一體化示范區的工作重點。第二,推動區域一體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和跨區域協同治理重大制度創新突破。第三,打造示范區的統一市場。

  中國科學院大學國家土地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原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董祚繼提醒,一體化並不是一樣化、不是同質化,甚至也不是要均衡化,一體化還需要通過多樣化、差異化促進發展。

  針對上述問題,前述權威人士指出,長三角一體化將分別從共性與個性、合作與競爭、集聚和輻射等方面進行突破。合作與競爭方面,一體化發展既要在產業體系、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深化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持續放大規模效應、協同效應、集聚效應,更要著力共建公平公正開放包容的發展路徑。集聚和輻射方面,意味著既要著力提升長三角集聚全球資源要素的能力,在更大范圍吸引資金,吸引技術,吸引人才,整體提升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要著力增強輻射帶動的領域,使廣大地區都能夠通過長三角的平台通道,利用國內外資源,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好地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國際競爭。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不能避談利益分配和共享機制。正確的態度是不僅要談,還要拿到桌面上來談,形成一套管用的制度體系。”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長三角一體化決策咨詢專家周振華表示。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常務副主任阮青說,一市三省在跨區域的投資、產業轉移承接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要摸索一套科學、合理的利益共享“算法”。

  對此,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一市三省正在抓緊編制長三角產業地圖,積極探索跨省市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的機制。

  李錦斌表示,下一步長三角區域將聚力推進“六個一體化”。聚力推進空間布局一體化:高水平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打破行政邊界,打造生態友好型一體化發展樣板,加快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推進科技創新一體化:高質量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快兩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聯動發展,加快培育長三角科創圈,聯手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加快建設全球創新高地﹔推進產業發展一體化:瞄准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大數據、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未來產業和重點領域,依托龍頭企業、中介組織、研發機構、開發區等,搭建一批產業一體化組織,打造一批世界級產業集群。

  此外,推進市場開放一體化:加快建設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擴大制造業、服務業、金融業、農業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加快大通關一體化建設,合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進生態環保一體化:推廣完善跨流域跨區域的生態補償機制,推動重點跨界水體治理,聯合開展大氣污染綜合防控,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世界級港口群,攜手打造數字長三角,加快推進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建設,合力建設長三角工業互聯網,讓一體化紅利更多匯聚長三角。(梁倩 孫韶華 何欣榮 徐海濤/北京 蕪湖報道)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