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攻擊華為讓美國多面臉譜暴露無遺

毛同輝
2019年05月24日08:2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攻擊華為讓美國多面臉譜暴露無遺

  “華為是一個商業公司,對於華為的產品,消費者喜歡就用,不喜歡就不用,不應該把華為的產品和政治挂鉤。”5月21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市場行為就應依市場規律而行,按市場規則而治,而不能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和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損害別國企業的合法權利。任正非這一番話說得不卑不亢、堂堂正正,道理放到哪裡都說得通。

  由此反觀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針對華為等公司出台限制交易令,則暴露出了一幅褊狹、自私、任性的多面臉譜。

  所謂褊狹者,就是心胸狹隘,見不得別人好,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強。美國因為華為在5G電信設備等技術領域領先,就針對其採取限制措施,這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心態。但是,由於華為擁有技術上的絕對優勢,美國限制華為,並不會讓其更安全,隻會迫使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使用技術比華為落后而且價格也不見得便宜的替代設備,讓其自身利益受損。

  所謂自私者,則是為人做事全以一己私利定取舍,全不顧公理道義。據德國媒體報道,經多年審查,英國、德國及歐盟方面均未發現華為產品存在明顯“后門”,這從一個側面証明了華為的清白。反而是美方自“棱鏡門”事件以來,對於國際上指控它非法從事網絡攻擊、竊密之事一直都是三緘其口。這不僅僅是私心作祟,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而且是責人以嚴、律己以寬,典型的雙重標准。

  所謂任性者,則是率性而為,不按規則出牌,是通用規則的破壞者、公共秩序的打亂者。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市場主體的權益應該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美國作為市場經濟發育最早的國家之一,本應更好地尊重市場規則,維護各類企業權利,現在卻動輒對他國市場經濟地位品頭論足,甚至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和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中國企業實施管制,這不僅是十足的反諷,同時也暴露了其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的不正當性。

  孰是孰非,自有公論。這從美國限制令一出台就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便可見一斑。美國多面臉譜背后的所作所為,很可能會讓國際社會對其營商環境、政策環境的判斷和預期大打折扣,可謂損人而不利己。

  “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不為安肆志,不為危易行。”這話,對華為來說,是贊許﹔對美方來說,則是提醒。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