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貿易政策使世界經濟環境持續惡化

2019年05月24日08: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貿易政策使世界經濟環境持續惡化

  德國是歐洲經濟“火車頭”,出口又是德國經濟的重要引擎之一,其表現直接影響德國經濟增速。中國是德國重要的出口市場之一,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引發了德國企業的擔憂。

  近日,有媒體報道,受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影響,德國芯片制造商英飛凌已經暫停向華為供貨,並將採取謹慎的應對措施。受此消息影響,英飛凌股價應聲下跌,跌幅高達近5%。

  英飛凌第一時間辟謠,稱僅針對在美國生產的產品暫停供貨,對華為的供貨大部分並未涉及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

  英飛凌如此緊張,是因為中國是其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據彭博社測算,華為作為英飛凌的重要客戶,採購總額佔英飛凌銷售總額的1.3%,高達1億歐元。除此之外,英飛凌還在與百度聯手進軍自動駕駛研發領域,並與上汽集團共同建立有合資企業,生產電動車功率模塊。

  英飛凌總裁普洛斯5月初曾表示,隨著德國經濟高速增長期結束,當前英飛凌面臨巨大銷售壓力,中美貿易爭端勢必給其業績帶來更大沖擊。鑒此,英飛凌也不得不再次下調盈利預期。此前,普洛斯曾預計英飛凌今年有望實現11%的增長,目前公司已將該預期下調至5%。

  對於美國對中國特定企業實施的“禁售令”,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局長約亨·霍曼說:“我們的立場是,包括華為在內的任何網絡設備供應商都不應被特別排除在外。”霍曼表示,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日前已更新了對於網絡安全的最新要求,這些要求適用於所有企業。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沒有發現華為在德國從事任何“不被允許的行為”。

  歐洲媒體報道認為,德國針對華為的這一表態是有原因的。德國要想在5G建設上取得先發優勢,離不開華為的設備和服務。如果把華為排除在外,德國5G的落地速度將會受到影響。德國政府日前正式啟動5G頻譜拍賣,多家歐洲電信運營商參與競標。按規定,中標公司到2022年底時需要為德國98%的家庭提供5G網絡服務,2024年底時5G服務覆蓋主要公路和鐵路路段。

  德國經濟學家也對中美貿易爭端表示擔憂。德國伊福經濟研究所對全球1130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中美貿易沖突將會導致國際貿易額下降,有75%的受訪者認為歐盟成員國將受到中美貿易沖突負面影響。同時,持該觀點的德國經濟學家高達90%。

  伊福經濟研究所所長福斯特認為,良好的經濟發展需要可靠的外部環境和條件作為基礎。美國的貿易政策給世界經濟帶來了極大不確定性,使世界經濟總體環境持續惡化。(謝 飛)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