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家底厚實”的中國經濟能抗各種大風浪

張德勇
2019年05月24日17:3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底厚實”的中國經濟能抗各種大風浪

  從31個省份陸續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看,17個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國。盡管當前經濟仍然存在下行壓力,外部不確定性較多,但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韌性足、潛力大、活力旺、前景明,成就中國經濟發展的澎湃之勢。

  中國經濟韌性十足。今年一季度,5省份GDP總量破萬億,中西部省份經濟增速明顯加快,在經濟增速跑贏全國水平的17個省份中,多數位於中西部。中西部正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增長極。西部大開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地區優化發展,區域協調發展催生中國經濟發展新動力。

  更重要的是,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這樣厚實的“家底”,足可抗御各種各樣的大風大浪,並乘勢而上,在大風大浪上行穩致遠。

  中國經濟潛力巨大。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我國擁有比較完備的產業體系和供應鏈,發展條件和物質基礎較好﹔我國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本,勞動力素質較高,比較優勢依然明顯﹔我國創新發展方興未艾,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發揮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這為中國經濟潛力巨大提供了基本保障。

  無論是“世界工廠”還是“世界市場”,無論是“中國制造”還是“中國智造”,在全球經濟格局中都缺不了中國的參與。今年前4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30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其中制造業吸引外資同比增長11.4%,充分說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中國依然是國際資本青睞的投資熱土。

  中國經濟活力旺盛。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動搖,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僅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而且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實現較快發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扎實推進。今年1至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較一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5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13.6%,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經濟增速雖持續換檔調整,但經濟發展的含金量越來越高,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經濟帶來充足的活力。

  值得指出的是,中國經濟活力旺盛,關鍵是來自持續的體制機制創新。40多年前的改革開放,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引領,開創了中國經濟走上現代化發展道路的新局面。同樣,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諸如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等一系列舉措,無疑就是繼續以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釋放出來。

  中國經濟前景十分光明。看中國經濟,不能隻看一時,也不能隻看一面,要看大勢,看全局。韌性足、潛力大、活力旺,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優勢所在,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長期向好的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因此也不會有根本性改變。任它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把握發展節奏,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國經濟必將克難而進,更上一層樓。(作者張德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