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個中國城市進入全球創新策源力引領者行列

2019年05月26日06: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5月25日電(記者王琳琳 周琳)《2019全球科技創新策源城市分析報告》在上海舉行的浦江創新論壇上發布,報告顯示,全球20座城市以不到2.5%的人口,穩定貢獻超過全球四分之一的高水平科技創新,北京、上海、深圳為代表的中國城市進入全球創新策源力引領者行列。

  創新策源力,體現一個城市持續孕育全球學術新思想、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的能力。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的策源力如何?

  該調研基於入選“自然指數”的高水平學術期刊論文數據,以主要反映科技原創力的“作者計量”分值和主要反映科研影響力的“文獻計量”分值為指標,對全球包括紐約、波士頓、東京、巴黎、北京、倫敦、上海、首爾、悉尼、多倫多在內的20座科技創新城市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2012-2017年,這20座科技創新城市以佔全球不到2.5%的人口,為全球高水平科技創新直接做出了27.3%的貢獻,它們主導和參與的科技成果數量佔全球總數的63.8%,顯示出強大的創新策源能力,在全球創新網絡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樞紐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城市的創新策源力增幅迅速,在提升最快的前五個城市中佔四席,分別是深圳、北京、上海和香港。北京和上海在高基數上取得了9.33%、7.96%的高增幅。“根據20座城市之間合作論文的數據統計發現,北京與上海正在逐步形成一根強壯的‘科技創新軸’,成為全球創新網絡中崛起的一片新高地。”報告發布人、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創新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員王雪瑩說。

  報告同時提醒,中國城市在頂級科技成就、開創和引領科技創新全球熱點、參與全球科技創新協作方面還有較大差距,有待進一步提升。

  該報告由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委托全球知名科研出版組織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完成。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