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百家經濟學重要期刊主編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

2019年05月27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由北京大學經濟學院主辦、《經濟科學》編輯部承辦的“中國百家經濟學重要期刊主編論壇”在北大舉行。多位高校校長和《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等129個重點期刊的180名主編和社長出席本次論壇。

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國內經濟學期刊不斷推出我國經濟學理論研究創新成果,開創出一條具有中國風格、中國特色、國際視野、國際水平的經濟學學科發展之路,為我國經濟學學科發展做出開拓性的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在致辭中指出,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這就要求中國經濟學人和經濟學期刊扎根中國問題,運用現代經濟學研究方法,助力解決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的現實重大問題,並把中國的經濟學智慧和方案貢獻給世界,為推動中國經濟學科的繁榮發展做出新貢獻。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董志勇說,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107周年院慶和《經濟科學》創刊40周年之際,希望本次論壇的召開能夠給經濟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搭建一個百家爭鳴、開放合作的平台,讓百家經濟期刊共同為豐富經濟學理論與實踐、繁榮國家與社會發展、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支撐與理論指導。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指出,改革開放前30年為中國發展奠定了完整的工業體系和雄厚的工業基礎﹔改革開放后40年,中國採用了漸進式改革的策略,發展外向型經濟,充分發揮了后發優勢和比較優勢,取得了經濟增長奇跡。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認為,政府作用的發揮是中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特色,政府對市場經濟機制的有效發揮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呼吁,以“政府與市場經濟學”分支開辟為契機,更好地總結中國經濟發展的實踐經驗,服務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