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強化規劃實施監管的權威性,保証“一張藍圖繪到底”

2019年05月2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得突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等約束性指標

●不得突破已確定的生態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

●不得突破城市、鎮的總體規劃所確定的禁止建設區等規劃強制性內容

●不得突破新的國土空間規劃提出的一些新的管理要求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發布。在國新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表示,“抓緊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有利於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形成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推進時間表明確,須與現行規劃做好銜接

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

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庄少勤表示,《意見》的發布,標志著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頂層設計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據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副局長張兵介紹,此次發布的《意見》明確了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時間表:到2020年,基本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逐步建立起“多規合一”的規劃編制審批體系、實施監管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准體系﹔基本完成市縣以上各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編制,初步形成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一張圖”。到2025年,健全國土空間規劃的法規政策和技術標准體系。到2035年,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張兵說,目前,還有一部分法定規劃仍在有效期內運行,在新規劃沒有完成前的過渡時期內,要做好相關規劃的順暢銜接。“有四個‘不得突破’:不得突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等約束性指標﹔不得突破已確定的生態保護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不得突破城市、鎮的總體規劃所確定的禁止建設區等規劃強制性內容﹔不得突破新的國土空間規劃提出的一些新的管理要求。”

嚴防規劃落地困難和朝令夕改

有人說,“規劃規劃,牆上挂挂”。對此,趙龍表示,“要強化規劃實施監管的權威性,保証‘一張藍圖繪到底’。”

他說,“規劃一經批復,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各地要堅決防止出現換一屆黨委政府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堅持先規劃、后實施,嚴禁違規建設﹔堅持按法定程序修改規劃,嚴格審批。對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過程中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要嚴肅追究責任。”

趙龍提出,規劃並非一成不變,但對規劃的調整和修改要有嚴格的限制。限制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國家新的重大戰略變化和調整﹔二是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調整﹔三是行政區劃的調整﹔四是在定期評估中,如發現規劃與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一些不相適應的內容,也可以進行調整。“這些調整規定了明確的前置條件,就是必須先征得規劃原審批機關的同意,才能相應地按程序進行調整。”

提高審批效率,堅持“管什麼就批什麼”

對於過去規劃審批時間過長等問題,趙龍說,“這次實現多規合一,對進行規劃審批制度改革、投資審批制度改革都提供了很好的條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規劃審批中,減少報國務院審批的城市數量。據介紹,過去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需報國務院審批的城市數量是106個,城市總體規劃是108個。這次下決心要體現地方對規劃的自主權,主要落實國家的控制性指標和管控邊界。今后報國務院審批城市重點是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這三類,其他指定城市會大大減少,總數大概在50個以下。

精簡規劃審批內容。趙龍說,過去的審查承載了太多的東西,偏重於技術性審查,特別是對於規劃內容好不好、合理不合理等都進行審查。這次《意見》非常明確,就是“管什麼就批什麼”,從技術性審查轉換到控制性審查。“我們有一個初步的設想,就是把報國務院審批總體規劃的審查時間盡量控制在90天之內。”

對於市縣一級非報國務院批准城市審查的內容和程序,由省一級人民政府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確定,也將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本報記者 朱 雋)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