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就業走實向深 合力初成政策升級

2019年05月28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就業走實向深 合力初成政策升級

  隨著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4月就業回暖跡象顯現。進入5月,穩就業再度升溫。中央層面,一周多來動作頻頻,成立橫跨逾20個部門的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多部門召開穩就業座談會,國辦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開啟大規模培訓行動等﹔地方層面,各地也在密集出台新政,從定額稅收減免到創業帶動就業等,打造積極就業政策“升級版”。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新一輪穩就業政策正蓄勢待發,解決結構性就業問題、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成為發力點。下一步除了將加快落實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加大重要群體就業支持外,還將開發更多新職業,大力支持發展平台經濟等新產業新業態,包括社保在內的配套支持政策也在抓緊研究中。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達到全年預期目標的42%。4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為5%,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下降。“這是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的結果。”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5月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新一輪加強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小組成員來自20多個部門的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成立,明確將凝聚就業工作合力,更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日前召開穩就業座談會。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該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1年,三年共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0%以上。在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智庫技工教育專家荀鳳元看來,如此大規模的全民性職業技能提升培訓行動前所未有。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日前在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透露,圍繞“六穩”將加快落實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在穩就業方面,將加大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強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培訓,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計劃,實施青年就業啟航計劃,抓緊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

  地方層面,相關政策也在密集出爐。北京市人社局日前推出定額稅收減免、失業保險返還、技師和高級技師培訓補貼等七項鼓勵企業穩定和擴大就業政策。山東省出台《關於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的若干意見》,圍繞支持企業穩定就業、發展經濟擴大就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等六個方面,出台20條具體政策措施,打造積極就業政策的“升級版”。

  對於近期穩就業舉措密集出台,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認為,政府對就業的重視明顯升溫。他指出,由於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就業承載力大幅上升,今年完成就業目標非難事,但當前就業結構調整還落后於產業結構調整,保就業的關鍵不在於總量,而在於結構。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穩就業政策不斷提質換擋,從教育改革、職工培訓、待遇配套等各環節發力,致力於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平台經濟、分享經濟、“互聯網+”在內的新就業形態,正成為穩就業的重要力量,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也將落地。

  寧吉喆指出,下一步將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深入推進實施“雙創”升級版,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有關負責人日前也表示,打造更強勁的創業帶動就業“新動力”。推動平台經濟、共享經濟、“互聯網+”等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創造更多元、更穩定的新就業崗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透露,下一步,要把就業量大、技能水平高、能夠反映最新產業發展的新職業不斷開發出來。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在新就業形態給更多勞動者創造就業增收機會的同時,也給勞動關系和穩定的社保關系帶來挑戰。“必須加快完善適應新就業形態的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關博說。

  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正在加快研究針對新業態就業人員的社保政策,醞釀出台配套舉措。權威人士對記者表示,通過平台取得靈活收入的人群的社會保障問題,是涉及平台、企業、從業人員三方的制度設計和分攤問題,這是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會集中研究的一個制度性問題。

  此外,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現代服務業和社會性服務業領域仍存在較為明顯的准入門檻,高端服務業對就業增長的貢獻微弱。為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還需要深化相關領域的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市場開放,推動服務業各行業的競爭性,提高對勞動力的吸納能力。(班娟娟 實習生 秦燕玲)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