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圖框定“三條線” 筑牢保護優先新理念

2019年05月28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圖框定“三條線” 筑牢保護優先新理念

  5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權威人士在會上指出,目前我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形成。自然資源部和相關部門正在組織編制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各省也在開展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的編制工作﹔同時,在一些特定的區域或流域也已經開展相關規劃的編制工作。

  專家指出,“多規合一”后的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將框定生態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和城鎮開發邊界“三條線”,進一步筑牢生態優先發展新理念。

  頂層設計體系基本形成

  “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27日,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各級各類空間規劃在支撐城鎮化快速發展、促進國土空間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規劃類型過多、內容重疊沖突,審批流程復雜、周期過長,地方規劃朝令夕改等問題。”

  為從體制機制上解決這些問題,近年來,幾部委聯合開展了省級和市縣“多規合一”試點工作。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5月23日,《意見》正式發布。這標志著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頂層設計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據介紹,國土空間規劃“四梁八柱”的構建,正是按照國家空間治理現代化的要求來進行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構建。

  具體而言,“四梁”是指從規劃運行方面可以把規劃體系分為四個子體系。分別為:規劃編制審批體系、規劃實施監督體系、法規政策體系、技術標准體系。趙龍表示,這四個子體系共同構成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跟以往的規劃體系相比,一方面是著力改善了倍受各界關注的規劃編制審批環節,同時加強了規劃的實施監督。並且,對支撐規劃運行的兩個基礎體系也按照新時代的新要求進行了重構。

  “八柱”是從規劃層級和內容類型方面,把國土空間規劃分為“五級三類”。“五級”是從縱向對應我國的行政管理體系,分別是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鄉鎮級。趙龍表示,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要按照五級規劃一層一層編,有的地方區域比較小,可以將市、縣級規劃與鄉鎮級規劃合並編制。“三類”則是指規劃的類型,分為總體規劃、詳細規劃、相關的專項規劃。

  趙龍強調,這次新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四梁八柱”,不是簡單換一個名稱,也不是形式上的拼湊。《意見》特別指出,新的規劃要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以及更可持續。

  “多規合一”優化營商環境

  趙龍表示,《意見》的發布從空間規劃改革試點、決策到頂層設計,都強化了國土空間規劃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我們過去的空間規劃類型很多,同時各個規劃之間相互協調不夠,交叉重疊比較多。這次發布的意見明確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相融合,今后就是一個名稱,叫國土空間規劃。同時形成一個平台,即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形成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從而實現規劃編制更加科學,實施監管更加嚴格。”

  在趙龍看來,“多規合一”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投資體制改革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和條件。原來土地的審批是遵循土地利用規劃,規劃許可的審批主要遵循的是城市規劃,這兩個規劃之間存在不融合,甚至是不協調的狀況,各有各的審批體系及審批內容。

  通過“多規合一”,不僅能夠把兩個規劃整合到一起,形成一個體系。也把職能統一轉到自然資源部,由一個部門來管理,這樣對於簡化投資審批手續,實行“放管服”,改善營商環境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

  此外,“多規合一”還能夠把國家發展戰略通過自上而下規劃編制層層落實,特別是一些約束性指標的傳導和落實。比如生態文明建設、新發展理念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管控指標。同時,中央要求劃定好“三條線”,即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這三條管控邊界也要通過規劃層級層層落實,體現戰略性。

  趙龍進一步表示,“多規合一”以后的國土空間規劃要在原來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的基礎上,融合它們的優勢。既注重宏觀也注重微觀,既注重自然也注重人文,既有管控也有發展。既要研究實體空間也關注經濟社會問題,既要強調全國的統一性也考慮到地方因地制宜的差異性。

  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並重

  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庄少勤介紹,此次發布的《意見》,一個很大的特點是強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調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自然資源部一位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國當前經濟發展過程仍然需要佔用和消耗較大比例的各類資源。但是此次《意見》的發布,意味著在以后的發展過程中,從規劃環節就要優先考慮生態環境的問題,必須走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該人士表示,不僅如此,以后一些戰略性發展綱要將由國家空間規劃體系一盤棋來統籌編制,既協調了中央和地方、不同職能部門之間的職能關系,也將經濟發展與生態問題一起統籌考慮。改變以往規劃眾多、審批復雜甚至互相制約的局面。“盡管實施意見已經正式發布實施,但是在以后實施過程中,不同部門之間的職能整合及相互配合還需要一個過程。”他進一步表示。

  《意見》提出,自然資源部將強化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總體框架,整體謀劃布局,抓緊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形成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意見》明確提出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對於后續集體建設用地等開發將實施更好的管控。“隨著集體建設用地的入市,一些城郊的用地開發可能會增加,各類無序開發也可能會出現。劃定此類開發的界限,有助於土地的合理利用和保護,防范各地出現隨意侵佔集體建設用地項目。”(記者 高偉)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