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本周日48家國企向市民敞開大門

2019年05月28日08:29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本周日48家國企向市民敞開大門

  已經連續舉辦三屆的“首都國企開放日”將於6月2日再度啟動。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國資委獲悉,以“輝煌七十載,再譜新華章”為主題的第四屆“首都國企開放日”主題活動將於本周日上午在北京電控牡丹集團啟動。屆時將充分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首都國企的巨大變遷和輝煌成就,進一步深度挖掘首都國企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所做的努力和貢獻,唱響首都經濟新時代強音,宣傳國企新風貌,以實際行動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包含61條企業新開放線路

  第四屆“首都國企開放日”共有48家企業報名,其中包括北京市管企業35家、中央在京企業11家、區國資委隸屬企業2家。今年的“國企開放日”開放線路總數達126條,其中包括18條外埠線路、2條境外線路(香港、澳門)、1條國外線路(莫斯科)。今年有61條企業新開放線路與市民見面,佔開放總數的48%。具體線路類型含重大建設項目11條、民生項目32條、名牌老字號12條、文化產業11條、博物館展廳17條、高科技產業4條以及其他類型線路39條。

  近距離了解首都建設進程

  在今年的開放日活動中,各企業緊扣活動主題,以各種形式展示70年來祖國的偉大成就、國企的重大變遷、人民生活的巨大改變,弘揚時代主旋律,積極營造濃厚氛圍。比如活動當天,參觀市民可以到北京國資公司誠和敬養老驛站楊南站,通過與老人近距離接觸,感受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來的變化﹔到首農食品集團王致和公司北京市腐乳科普館參觀新中國成立70周年、品牌350周年專題展覽等。

  在今年的開放日活動中,有多條企業開放線路涉及冬奧會、新機場、城市副中心等國家重大項目,可讓市民近距離接觸了解首都建設發展進程,體會國企在北京重大活動和項目中的責任擔當。

  比如,參觀市民可以到首鋼北京石景山園區改造項目參觀國家體育總局冬訓中心冰壺館,了解原有精煤車間如何改造為現代化國家訓練場館﹔到中建一局與國資公司合作的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冰壺場館改造項目,了解工程進度、場館冰水轉換、智慧建造等情況﹔到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聽他們講新機場是如何建成的﹔到北京建院聯合設計的新機場,俯瞰整個機場內景。

  32條線路與民生相關

  民生線路也在歷年國企開放日中頗受歡迎,今年有32條開放線路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讓市民充分感受到首都國企為服務保障民生所做的貢獻。比如,公交集團開放了“真情、綠色、文化、美麗公交站”四條路線﹔首農食品集團組織的參觀三元食品工業園文化館,可以探秘現代乳品生產加工過程,了解牛奶與生活、牛奶與健康的密切關系﹔市民還可以到一輕食品公司自己動手烤制義利面包、暢飲北冰洋汽水、觀看喝汽水大賽,一起領略“美食童話樂園嘉年華”的樂趣﹔市民還可以帶著孩子到北京野生動物園乘坐小火車參觀游覽區,一起喂長頸鹿和大象﹔或者到首農食品集團的百年栗園會員農場和紫谷伊甸園感受美景。

  公式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國資委了解到,今年1至4月份,北京市管國企實現營業收入4959.1億元,同比增長11.3%﹔利潤總額300億元,同比增長23.8%﹔上繳稅費總額533.2億元,同比增長15.4%。

  截至目前,北京市管國企的資產總額已經突破5萬億元,是2010年底的3.16倍,提前兩年完成了4.7萬億元資產總額目標。(記者 張欽)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