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今年或將出台

2019年05月28日16: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邢鄭) 27日上午,由中國保健協會和中國健康傳媒集團聯合主辦的聚焦化妝品政策法規的專業會議——“2019中國化妝品發展會議”在京召開。會上,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綜合處處長李南表示,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今年有望出台,化妝品注冊管理辦法、化妝品標簽管理辦法、化妝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辦法也計劃與條例同步出台並實施。

據悉,在開幕式上,中國保健協會副理事長黃建生在致辭中表示,要促進產業的發展,必須讓社會各界了解化妝品有關政策與法規。此次專業會議將通過解讀政策、反饋企業需求、增進國內外交流等方式,促使企業遵守國家法規、誠信生產、合規經營,並為我國化妝品監管事業向更安全、更科學、更高效方向邁進提供借鑒。

中國健康傳媒集團董事長吳少禎指出,本次會議聚集了政、企、產、研、用等多領域國內外專家學者代表,將用三天時間,多角度、全方位地對我國乃至世界化妝品產業全鏈條監管以及准入標准等熱點問題進行分析與研討,旨在增強我國化妝品各領域間的溝通交流,推動我國化妝品產業向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的方向高速發展。

“化妝品監管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臨許多挑戰。做好新時代化妝品監管工作,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副司長李金菊介紹了化妝品產業的特點和近幾年的監管成效,並表示下一步要重點從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各級監管部門責任、推動法規體系建設、加快健全技術標准體系、不斷完善技術支撐體系、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等六個方面構建社會共治體系,服務化妝品產業發展。

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綜合處處長李南從立法計劃和立法思考兩方面介紹了我國化妝品監管法規建設情況。他介紹說,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今年有望出台,化妝品注冊管理辦法、化妝品標簽管理辦法、化妝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辦法也計劃與條例同步出台並實施。此外,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管理辦法、化妝品注冊備案檢驗程序等配套文件也在研究制定過程中。

據了解,中國健康傳媒集團健康中國研究院化妝品法規技術委員會也在會上宣布成立。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