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注重市場驅動  納入決策程序  滿足社會需求

處理好智庫建設中的幾個重要關系

華維勇
2019年05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家和社會治理日益復雜的背景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日益成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重要支撐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在黨和政府大力支持下快速推進,正在從數量擴張向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發展。但是,無論從智庫產出成果的數量和質量看,還是從智庫對促進科學決策、引導社會認知的實際作用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深入推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充分發揮智庫作用,需要處理好以下幾個重要關系。

  政府驅動與市場驅動的關系。政府驅動在智庫建設初期可以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智庫長期健康發展不能僅僅依靠政府驅動,還需要依靠市場驅動。在智庫建設初期,政府可以進行適當引導和扶持,同時明確智庫的特殊市場屬性。應當看到,智庫建設既應體現公共性、社會性、政治性等特征,也應符合一般市場規律,如遵循價值規律、受供需關系影響、需要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等。因此,在智庫建設中,既要從供給側著手,使智庫盡快發展起來﹔又要落腳於需求側,以需求為牽引,健全智庫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完善智庫產品供給機制,促進智庫間的競爭,激發智庫發展的內生動力。

  決策與咨詢的關系。當前,不少地方政府隻有在面對復雜決策時才會向智庫咨詢。這是一種被動咨詢模式,還需在治理過程中強調主動咨詢。應急型決策咨詢是必要的,同時還應促進智庫對戰略性問題的研究思考。充分發揮智庫作用,進一步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應將咨詢作為公共事務決策的前置程序,使決策咨詢真正成為公共事務管理的一部分,進而探索形成智庫參與決策的有效路徑。

  重點智庫建設與智庫產業化發展的關系。推動智庫建設,既要有代表行業水平的智庫品牌,也要有龐大的智庫群體。隻有這樣,智庫發展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因此,既要加強重點智庫建設,又要促進智庫產業化發展。應樹立產業化思維,對智庫發展政策、市場培育、發展環境等進行系統構建,通過形成產業化路徑來促進智庫繁榮發展。

  供給側法規制度與需求側法規制度的關系。目前,促進智庫發展的供給側法規制度較多,但有關需求側即決策咨詢方面的法規制度較少。智庫需求側法規制度構建至少應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將決策咨詢作為公共事務決策的必要程序,推動被動咨詢轉變為主動咨詢﹔二是明確社會智庫的非營利機構性質,形成政府研究機構和社會智庫既有競爭又有配合的發展格局﹔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府購買決策咨詢服務制度,將決策咨詢納入政府採購范圍。

  政府咨詢需求與社會需求的關系。滿足政府咨詢需求是智庫功能的一個重要方面,通過理論分析引導社會認知同樣是智庫的一項重要功能。很多社會治理問題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提高公眾參與度是改善社會治理、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一環。因此,智庫產品供給應樹立公眾需求意識,滿足公眾的智庫需求,在公眾關切的熱點問題上及時進行專業回應和解疑釋惑。在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條件下,信息來源復雜多樣,影響決策的各種思想和話語眾多。應充分發揮智庫作用,讓其運用專業知識引導公眾朝著正確方向思考社會熱點問題,為提升公眾理性思考能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改善發展環境作出貢獻。

  (作者單位:華南師范大學)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