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1-4月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為285.5億美元

2019年05月2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新辦今日舉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在會上表示,今年1-4月,中歐貿易額達2200億美元,增長5.9%。其中,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為285.5億美元,同比增長7.9%。

李成鋼指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有著傳統的友好合作關系,近年來,雙方政治關系穩定發展,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為開展互利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

“當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蓬勃發展,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又隻相當於中國與歐盟國家貿易額的13%左右,這說明未來雙方在貿易合作方面應該有很大發展潛力。”對此,李成鋼表示,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關注:

一是產能合作前景看好。中東歐地區國家有裝備制造業升級的需求,中國的裝備制造水平處於全球產業鏈終端,性價比高,雙方合作互補性很強。近年來,河北鋼鐵集團、紫金礦業集團分別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和博爾銅礦,中國火車機車動車組出口馬其頓、塞爾維亞,中國港機設備裝備克羅地亞普洛切港,相信中國與中東歐產能合作,將會成為擴大雙邊合作的新動力。

二是農業領域合作空間廣闊。中東歐國家的玫瑰油、琥珀、水晶、啤酒等產品已經進入中國市場,近年來,中東歐國家在對華農副產品出口方面開始發力,這些國家的農副產品綠色環保,品質較高,在中國進口的同類產品中有價值優勢,已得到中國消費者的認可,所以將繼續推動中東歐國家與中國質檢部門加強合作,協助中東歐國家將其具有競爭力的農副產品推介到中國市場,擴大中東歐地區農副產品對華出口,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規模。

三是冬季運動、服務貿易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斯洛文尼亞、捷克、斯洛伐克、波黑等中東歐國家有著深厚的冰雪運動傳統,目前中國已經與部分中東歐國家在冬季體育項目訓練、設備設施生產以及運動裝備貿易等領域開展了合作,希望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以冰雪產業為新的增長點,進一步拓展雙方貿易品類,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此外,我們還願意與中東歐國家進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務外包等領域的合作,擴大服務貿易規模,實現互利共贏。” 李成鋼說。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