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發展機遇 共商合作大計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綜述

2019年05月3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博會給全世界搭建了一個合作共享的平台,各種前沿的黑科技同台碰撞,國內外的科技大咖同台交流,齊心合力、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數字生活。”5月26日至29日,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舉行,加強科技領域的合作交流成為會場內外的普遍共識。

  本屆數博會以“創新發展·數說未來”為主題,集中展示全球大數據發展成果,發布行業高新技術。2.6萬余名嘉賓參會,觀展人數超12.5萬人。貴州省共簽約項目125個、簽約金額1007億元。

  激活動能 助力減貧

  “數字經濟浪潮席卷全球,不僅使數據變成了新的生產要素和發展引擎,更引發了傳統產業加速變革,推動實體經濟加速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王建偉說。

  “大數據正在改變經濟運行模式。數字經濟不僅僅是我們的‘石油’,而且能夠讓經濟運行得更好。”牛津大學網絡學院互聯網治理與監督專業教授維克多·邁爾·舍恩伯格表示。

  除了展示在激活發展動能方面的作用之外,突出大數據助力全球減貧事業,是本屆數博會的一大特色。在“大數據與全球減貧”高端對話活動中,嘉賓們分享本國減貧經驗,積極出謀劃策,助力全球減貧。

  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表示,近年來,貴州緊扣融合這一新時代大數據發展的最大特征和價值所在,積極推動大數據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加快了脫貧進程,提升了脫貧質量。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代理駐華代表戴文德表示,中國貢獻了全球70%的減貧成效,這有賴於創新和大數據,比如建立全國性的貧困數據庫,對貧困原因分類梳理,精准扶貧。

  深化合作 互利共贏

  數字時代,萬物互聯互通,深化交流、加強合作是人心所向,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時代大勢。

  本屆數博會,共有來自61個國家及地區的742名境外嘉賓參會,分別比上年增96.8%和38.4%。境外參展企業156家,較上年增長178.57%。

  法國人工智能中心總裁顧海說:“國際合作對於人工智能未來的成功非常重要。”

  國際合作大勢所趨,國內互動風生水起。京、津、冀、黔四地共同簽署了大數據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探索大數據產業發展地區合作模式,助力“數字中國”建設﹔貴陽市政府與上海依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力推動貴州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建設﹔貴安新區與23家企業集中簽署合作協議,共簽約20個項目﹔各方深化拓展合作領域,謀求互利共贏。

  數字“蝶變” 點亮未來

  數博會上,最新的大數據前沿技術、領先應用成果、未來科技皆是吸睛的焦點。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博認為,隨著智能時代到來,越來越多的智能科技成為化解城市困局的良藥,繪就人與城市和諧共處的新圖景。

  大數據讓幾乎所有領域都發生著數字“蝶變”,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大數據紅利,越來越多的行業、城市刮起了“智能風暴”。

  在數博會展會現場,遵義市桐梓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大數據管理平台令人耳目一新,全縣25個鄉鎮街道的20336名搬遷群眾的情況一目了然。“通過對移民群眾基礎數據的匯總與分析,形成可視化量表,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桐梓縣扶貧辦工作人員婁婷婷介紹。

  在中國聯通展館,現場觀眾對一頂頭盔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爭相試戴。這款可穿戴AR警務頭盔,由AR眼鏡、全景攝像頭、語音對講、實時翻譯等功能組成,能夠實現智慧新警務場景應用需求。

  訊飛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CEO閆宏偉說,當前人工智能正在與各行業深度融合,概念、構想逐漸“照進現實”,加速推進社會智能化發展。

  49項領先科技成果,十佳大數據案例,10項黑科技等創新成果……數字技術領域的一系列創新,正不斷點亮未來。(萬秀斌 汪志球 黃 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10 版)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