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單車“入欄結算”能否推而廣之?

2019年05月30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入欄結算”能否推而廣之?

  記者從北京市東城區獲悉,6月起,故宮、王府井周邊及金融街將同時試點共享單車“入欄結算”。對共享單車停放不入欄的用戶,第一次會通過APP后台警告﹔第二次則在使用費的基礎上增加2元調度費﹔如果出現三次及以上,調度費將增加至5元。

  從共享單車“橫空出世”開始,亂停放問題,就如影隨形。各界“聲討”不斷,助力頗多,但未有顯著成效。

  難道亂停放問題真的無藥可解?非也。早在問題出現之初,已有有識之士建言,用好技術手段,加大懲處力度,規避亂停放問題。但一直以來,共享單車企業忙著跑馬圈地,無暇分身,非不能為而不想為,導致亂停放問題成了老大難。此次北京試點“入欄結算”,正是治亂之舉,有望通過“電子圍欄”、5元“罰款”等措施,倒逼用戶自覺停車入欄,讓單車停放不再“任性胡來”。

  “入欄結算”能否推而廣之?這涉及幾個關鍵變量。其一,政府監管。仔細看“入欄結算”探索,監管部門的推動至關重要。企業不按一定時限解決亂停亂放、破損廢棄等問題,會影響企業評分及投放數量。也就是說,企業是否在調度、維護等方面動真格,將直接影響市場佔有率。其二,便利水平。相比於公共自行車,共享單車的創新在於隨騎隨走。“入欄結算”並不是要把共享單車打回“原形”,而是要借助技術手段,畫定充足、規范的停放區域、禁停區域。這要花細功夫,考驗精細化管理水平,需要各地與共享單車企業共同努力。

  規范有序,才能行穩致遠。期待“入欄結算”式的改變越來越多,讓共享單車更好地服務用戶、帶來美好。        

  (夏振彬)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