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網絡尚未完全建成 須警惕資本狂歡“大躍進”

記者 郭倩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05月30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網絡尚未完全建成 須警惕資本狂歡“大躍進”

  雖然5G產業空間巨大,但要實現大規模商用還面臨不少壓力。比如,5G網絡尚未完全建成,運營商投資仍較為謹慎,部分技術產品還不成熟,投資收益回報還不夠明朗等。對待5G發展要尊重科學和市場規律,冷靜對待,既不能被動等待也要謹防“大躍進”。

  專家表示,在5G建設方面,當前5G國際標准尚未完全確定,運營商4G投資尚未收回。在應用方面,5G網絡尚未建成,5G應用場景探索還不完善,5G應用所依賴的技術產品還不成熟,產業鏈上的商業模式還不夠明晰。雖然在5G遠程診斷、5G智能制造等方面不斷涌現新的應用案例,但是真正大規模落地還需要時間。

  面對種種不確定性,運營商們對於5G還比較謹慎。根據中信建投的報告,預計中國運營商5G主體投資(主要包括規劃期與建設期的相關資本開支)規模將達1.23萬億元,較4G投資規模增長68%。而從目前三大運營商公開的2019年5G相關資本支出情況來看,中國聯通計劃投資60億至80億元、中國電信計劃90億元、中國移動計劃不超過172億元,總計規模約在236億至342億元之間。中國移動此前就表示2019年要“務實、審慎地推進5G網絡建設,部分城市實現5G試商用”。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曉輝表示,企業較為謹慎的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5G投資的規模較大,另一方面5G並未展現出立即可見的、確定性足夠的應用需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影強表示,多地已經出台了5G發展規劃,但實際落地要靠企業,這取決於運營商投資額度有多大、是否有穩定的現金流、未來的投資收益回報等。

  工信部也表示,建得好不是5G的目的,用得好才是5G真正的目的。除了通信公司、手機公司外,特別需要一些垂直應用行業、全社會的力量,推出一批貼近市場、快速落地的好的5G應用。對此,下一步將推動相關企業加強與各行各業、各領域的溝通協作,深入挖掘5G的典型應用。運營商已經開始行動。例如,中國聯通日前表示將打造200家以上的5G示范項目,50家以上的5G開放實驗室,100家以上的5G創新應用,20個以上的5G應用和1000個以上的成員單位。

  “對待5G發展要尊重科學和市場規律,冷靜對待,既不能滯后也不能大躍進。”在引導5G產業健康發展上,馮曉輝建議,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充分運用好頻譜、牌照等手段,引導產業科學、健康發展﹔另一方面要做好產業發展的配套性建設,如5G應用的行業標准、評價體系,以及各類行業公共服務平台等﹔此外,還需要強化風險意識,企業需要在掌握5G核心技術的基礎上,積極探索5G衍生產業。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