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造就巴菲特天價午餐

2019年05月30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造就巴菲特天價午餐

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價值在於其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也是市場對股神自身時間機會成本的衡量和體現。

據報道,截至5月28日今年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賣價格已達到350.01萬美元,超出去年成交價,並創下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拍價新高。以此計算,與巴菲特共進一餐相當於要花人民幣兩千多萬元。巴菲特天價午餐的魅力何在,到底能否為競拍者創造與之匹配的價值,成為引人思考的話題。

筆者認為,不論是投資本身的魅力還是同股神會面帶來的宣傳效應都決定了這頓午餐的不菲價值。能夠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人,本身便擁有一定的財富積累和社會地位,也具有洞悉午餐背后價值的眼光和吸收轉化信息價值的能力。

天價午餐的根本原因在於巴菲特本身是座不可估量的寶藏,其時間的機會成本決定了這頓午餐的價值。這位極富傳奇色彩的“股神”,曾創下過32年無虧損的紀錄,以100美元起步締造了千億規模的投資帝國。巴菲特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位通過股票投資和企業並購問鼎世界首富的投資奇才,用其自身經歷創造了資本市場不可復制的神話。正因如此,巴菲特多年的投資經驗甚至被奉為投資界定律,他所倡導的價值投資理論也風靡世界。

巴菲特不僅能利用自己的時間成本直接創造巨額的財富,而且能夠將時間帶來的價值增值傳遞給中標者,午餐的慈善屬性也能夠帶來影響甚廣的正面效應。對中標者而言,一年一度的慈善午餐,對於已經89歲高齡的巴菲特而言,其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或許是無價的。能夠與股神會面3小時,不僅是不可多得的寶貴經歷,更是直接接觸了解未來投資方向和投資理念的絕妙機會。

作為投資領域的教科書,巴菲特分享給中標者的是獨一無二的投資課程,而其自身的世界級影響力和午餐拍賣事件的關注度也能夠為中標者及其事后行為帶來巨大的廣告效應。

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2008年以211.01萬美元拍下慈善午餐,他向巴菲特推薦了港股物美商業后,該股連續飛漲,大賺1億多港元。盡管此后巴菲特慈善午餐避談個股投資,但依然無法阻擋全球各地人士的競標熱情。首位中標的中國人段永平后來成為投資人,其創始的步步高裂變為OPPO和VIVO兩大手機品牌。朱曄在與巴菲特午餐后,天神娛樂股價曾一路飆升近90%。

誠然,同股神共進午餐的經歷或許能夠在捆綁曝光的同時讓中標者一夕間備受關注,從而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更高的起點。但一頓午餐或許只是滿足其與股神親密接觸的基礎社交,真正的價值創造還在於他們自身的長期積累和天時地利。

竊以為,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價值在於其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也是市場對股神自身時間機會成本的衡量和體現。(盤和林)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