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鐘聲:難道非要撞了南牆才回頭

——一意孤行必將失敗

2019年05月3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經貿摩擦,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中國和一個一意孤行的美國。”埃及《金字塔報》資深記者薩米·卡姆哈維的話意味深長。

  近年來,美國一些政客被“美國優先”遮住了雙眼,大搞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肆意揮舞關稅大棒,全然不顧中美兩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強烈反對。他們聲稱貿易逆差就是對美國的“經濟掠奪”,三番五次地向多國挑起貿易爭端﹔他們吆喝“別國科技發展會傷害美國”的謬論,頻頻動用國家力量打壓別國企業,甚至不惜脅迫盟友“組團”圍堵﹔他們聲稱國際貿易規則“令美國吃虧”,肆意沖撞破壞多邊貿易體制。這些蠻不講理、任性妄為的行徑,不僅是對別國正當發展權利的打壓,也是對國際規則的踐踏。

  今天的世界,是一個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的世界,也是一個各國利益日益交融、命運與共的世界。美國一些政客無視歷史潮流、無視反對聲音,說到底,無非是隻想當隨意制定規則的“吹哨員”,不想做遵守規則的“運動員”﹔無非是隻想自己單贏,不想各國共同發展。於是,“讓美國再次偉大”成了將美國利益凌駕於別國正當利益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上的“正當理由”,“貿易零和”成了對國際規則和國際機制“合則用,不合則退,不合則毀”的堂皇借口。如此蠻橫無理,還有何公義可言?

  哪怕是在美國國內,這樣的一意孤行,也遭到各界有識之士的強烈譴責和反對。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根就批評道,一些政客為了一點私利,榨干國際社會,迅速摧毀70多年來的國際秩序,破壞為防范國際混亂而建立起來的信任和共同使命感。前不久,阿迪達斯、耐克、彪馬以及美國170多家鞋類制造商和零售商聯合致函美國政府,指出美國對中國輸美鞋類產品加征關稅,將對美消費者、制鞋企業和美國經濟造成災難性后果。然而,美國這些政客全然不顧“貿易管用,但關稅不管用”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全然不顧美國農民無奈訴說他們正在經歷“艱難的經濟時刻”,依然我行我素、執迷不悟。

  一味任性胡來,是對美國自身國際信譽和國際形象的損耗,也是對世界各國合作大環境的攪擾破壞。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正告美國政府:“要貿易,不要戰爭。”美國那些政客是不是該想一想,為什麼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一出,多位歐洲國家領導人就明確表示,封殺華為毫無先見之明,歐洲國家不准備效法美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試圖以保護主義阻擋經濟全球化大潮的舉動,注定不得人心﹔試圖以單邊主義阻攔世界多極化大勢的行徑,注定徒勞無功。美國《大西洋月刊》的文章指出,想要將中國排除在全球創新之外的努力,最終隻會令美國陷入孤立。

  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漢代的文學家桓寬就告誡,“距諫者塞,專己者孤。”學會傾聽,既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智慧。我們奉勸美國那些政客聽聽美國社會各界的呼聲,聽聽世界各國的批評警告,及早醒悟、迷途知返,莫要一條道走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02 版)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