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耶魯大學學者——

美國習慣於把別國作為自身問題的替罪羊

2019年05月3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9日電  (記者王子辰、王宇戈)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撰文說,升級對華經貿摩擦是美國犯下的嚴重錯誤,習慣於把別國作為自身問題的替罪羊是美國自欺欺人的表現。

羅奇在文章中指出,美國習慣於把別國當成自己國內經濟問題的替罪羊,否認自身結構性問題,自欺欺人,20世紀80年代的日本和如今的中國都是這一做法的受害者。

羅奇說,20世紀80年代,美國將日本視為最大的經濟威脅,對日本的聲討涵蓋多個方面,包括所謂不公平和非法貿易行為等。美國所謂貿易問題的根源是其日益嚴重的宏觀經濟失衡,盡管相隔30余年,美國國內儲蓄的嚴重減少仍在催生大量雙邊經常賬戶赤字和貿易赤字。

羅奇認為,如今的中國正扮演著昔日日本的角色。美國升級對華經貿摩擦是一個嚴重錯誤。美國若不提高國內儲蓄率,即使不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也會把外貿轉向其他伙伴,而這一貿易分流勢必指向成本更高的地區,最終等於變相對美國消費者加稅。

文章最后寫道,美國在面對自身的結構性問題時選擇回避,在經貿政策上不是量入為出,而是打擊其他國家。然而,此次選擇與中國交手,結局或將與30年前大不相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17 版)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