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中國嬰童用品質量安全團體標准發布

2019年05月30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邢鄭)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以及消費升級的帶動發展,嬰童用品市場進入了快速增長的新階段。與此同時,大量涌現的嬰童用品也帶來已有標准不再適用、交叉型產品無法判定、高品質產品缺少評價等問題,急需增加標准的供給,破解產品評價的難題。

據悉,中國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會(簡稱中消會)於近日在京召開了守護兒童安全暨召回制度實施研討會。會上發布了首批五項嬰童用品及玩具標准:《嬰童飲用器具通用安全要求》、《嬰童衣料用液體洗滌劑》、《嬰幼兒咀嚼輔食器通用安全要求》、《嬰幼兒斜躺床通用安全要求》、《兒童玩具益智等級評價技術規范》。

據中消會兒童用品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廣州海關技術中心黃理納研究員介紹,該五項標准依據行業需求提出,廣泛征集了行業專家、企業及消費者代表的意見,吸收中國嬰童用品標准化工作組秘書處單位廣州海關技術中心、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廣東孕嬰童用品協會、多家國家級認証檢測機構和國內主要產品經銷企業共同參與,經過了多輪科學、嚴謹的論証,解決了過去團體標准在制定過程中單打獨斗、不成體系,原創性差、適用性低,有效供給不足、遠離行業和產業等老問題,將為行業相關兒童產品的安全規范提供可靠的標准參考。

如《嬰童飲用器具通用安全要求》參考引用2018年最新修訂的歐盟EN14350《兒童使用及護理用品--飲水設備安全要求》,起草組成員包含歐盟EN14350標准主要成員,在該行業有相當的權威和經驗,多次提出有價值的創新技術解決方案﹔《嬰童衣料用液體洗滌劑》在國內首次從嬰童衣料用液體洗滌劑的原輔料安全、環境友好性能、有害物質限量、微生物防控、毒理安全性等安全性能方面進行探討,同時經過對流通市場採集的50批次各類嬰童衣料用液體洗滌劑進行安全性能檢驗﹔《嬰幼兒咀嚼輔食器通用安全要求》及《嬰幼兒斜躺床通用安全要求》則針對現代育兒方式的改變,考慮到了廣受消費者歡迎的新型產品兼顧性能和安全的指標要求﹔《兒童玩具益智等級評價技術規范》該標准根據特定年齡組兒童的智力和體力,從顏色形狀、手眼協調、藝術創作、邏輯推理和簡單因果等十四個方面對玩具的益智性能進行等級評價。

中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在此次團體標准工作的基礎上,不斷提升標准制修訂質量,進一步拓寬團體標准布局和開展多層次團體標准聯盟建設工作,根據消費者保護需求及市場產業發展有針對性地制定發布相關標准,加大標准的宣傳、推廣和應用力度,為保障兒童健康安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構建更完善的標准與認証保護體系。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