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兒童用品質量安全不可忽視 專家建議完善召回規定

邢鄭
2019年06月0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隨著國家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的實施和“80后”“90后”父母對孩子培養的不斷重視,兒童消費市場潛力持續釋放。據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統計,2018年中國0-14歲兒童少年人均玩具消費金額達299.5元人民幣,比上一年增長8.2%﹔2019年,中國65.6%的消費者計劃增加玩具消費支出,63.9%的消費者計劃增加嬰童用品消費支出。

兒童用品召回類別多樣 隱患不可忽視

兒童消費市場快速增長的背后,是更多中國消費者對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的關注。

“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我還是會給孩子買安全有保障的食品和用品。” 80后媽媽趙君說,“在購買奶粉、營養品、輔食、服裝、玩具等兒童用品時,安全和品質被放在第一位。不過,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劣質玩具,也常常擔心孩子玩的時候會有一定的安全危險。”

“不少兒童用品的設計、原材料、零部件和說明指示等存在缺陷,造成健康安全風險,給兒童帶來不可忽視的傷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消費品召回中心(以下簡稱“召回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我國共實施缺陷消費品召回859次,涉及各類產品1818萬件。其中,兒童用品召回277次,佔召回總次數的32%,召回活動涉及各類兒童用品174萬件,佔召回總數量的10%。

近兩年,召回的兒童用品種類主要包括兒童紡織品、兒童服裝、兒童家具、兒童飾品、兒童玩具、兒童文具、兒童鞋類、兒童塑料制品、兒童紙制品、兒童游藝設施等。

市場監管總局工業與消費品風險評估中心所長馬強指出,由於兒童人群的特殊性,缺陷兒童用品帶來的危險無處不在:比如玩具的零部件被吞咽或者童裝繩帶太長太牢纏住脖頸,給兒童帶來的窒息風險﹔兒童文具中鉛、砷等重金屬或者甲醛、苯等有害物質超標,長時間接觸、含咬等攝入體內帶來的慢性中毒風險﹔童車防撞間距不夠、家具縫隙不合理帶來的碰傷、夾傷風險……因此,兒童用品的安全性要求可謂細致入微,如7歲以下兒童服裝的頭頸部不能存在任何繩帶,兒童家具上的孔洞直徑和間隙應小於6毫米或大於等於12毫米等。

消費者應主動維權 生產者需擔起責任

根據《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任何單位和個人均可向產品質量監督部門反映消費品可能存在缺陷的信息,而且無須相應檢測証明文件。召回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和汽車、電子電器類產品對比,監管部門收到的有關兒童用品缺陷和傷害事故的投訴和舉報較少,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兒童用品召回工作的開展。

而且,由於兒童用品使用周期較短,經營者對消費者信息掌握得也不多,實際召回的數量佔應召回數量的比例較低。

有相關調查還發現,消費者對召回管理的相關法律及標准不甚了解﹔由於兒童用品的貨值普遍不大,消費者不夠重視,對問題產品投訴積極性不高。有些消費者發現產品存在問題,更願意將其丟棄或者選擇其他維權方式。原國家質檢總局曾做過的“中國城市童車安全消費意識現狀調查”顯示,69.4%的家長不知道我國已經在童車、兒童玩具等領域建立了缺陷產品召回制度,80.1%的家長不知道監管部門近年來發布了多起缺陷兒童玩具召回信息。

因此,召回中心負責人建議消費者需要更加主動地維權,生產者則需要擔負起主體責任。目前,兒童用品召回絕大多數是在質檢部門介入下推動實施的,完全由企業自主開展的召回比較少。企業對缺陷產品召回的義務並不十分了解,甚至還存在誤解,擔心召回會影響企業聲譽和品牌形象。

專家建議完善召回規定 讓兒童用品安全更有保障

有專家指出,兒童用品具有更新快的特點,一些安全標准相關技術指標缺失或跟不上實際需要,標准制定要不厭細,不忌嚴。監管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使兒童用品行業形成一個標准與法規意識較濃、生產經營規范自律的氛圍。我國歷來高度重視兒童安全保護工作,《中國兒童發展綱要》和《質量發展綱要》對建立健全兒童用品召回制度都提出過明確的要求。兒童消費品相關召回規定的不斷完善,將在保護兒童安全、提高企業產品安全意識、完善政府產品安全監管模式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近年來,國家監管部門多次開展兒童用品質量提升行動,將“質檢利劍”多次斬向偽劣兒童用品。兒童用品安全標准也不斷完善,目前已在一些通用標准中還專門針對兒童作了特殊規定,覆蓋了童裝、童鞋、童車、兒童家具、玩具、學生用品等多類產品。

今年2月,市場監管總局公布《消費品召回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取消了原有的目錄管理,進一步擴展了消費品,包括兒童消費品在內的覆蓋范圍。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意味著百姓日常生活可見、可買、可用的產品幾乎都納入了監管范圍。同時,征求意見稿也強調了生產企業的信息備案和事故報告義務,這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切實監督生產企業落實產品安全主體責任。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