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次承建莫斯科地鐵項目,工程質量贏得贊譽

“中企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經驗”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曉東  殷新宇
2019年06月0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題,不斷取得突破,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挺進莫斯科在極大程度上改變了莫斯科地鐵建設進程。莫斯科地鐵建設規劃很宏大,但動力不足,中國專家與技術人員帶著新技術、新設備來幫助修地鐵是很有益也是急需的,這也是兩國在關系發展中能夠贏得民心實實在在的舉措。”在日前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的一場論壇上,記者多年的老朋友、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這樣說。

  “中國伙伴克服了種種不利於施工的困難”

  由中國鐵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維爾納茨基大街站至米丘林站隧道不久前貫通。“這是中國建設者在莫斯科承建的首個地鐵工程,建成后將有效改善莫斯科的交通狀況,為民眾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視察項目工地時表示。

  這條剛剛貫通的隧道去年6月開始施工,項目施工工序復雜,土壤構成與中國不同,且周邊有大量建筑物,此外還需面對下穿運營車站、河流等復雜挑戰,並經歷了莫斯科創紀錄暴雪天氣的考驗。在此情況下完成建設任務,展示了中國設備的優越性能,也體現了中國施工管理團隊良好的管理理念和技術水平。“中國伙伴克服了種種不利於施工的困難,能夠高效、高質量地完成一個又一個任務,讓我們非常敬佩。”地鐵項目俄方總機械師奧爾洛夫稱贊道。

  每天運送旅客超過800萬人次,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鐵系統之一。

  2017年,中國鐵建獲得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4.6公裡線路建設合同,這不僅是俄羅斯首次在地鐵建設中引進外國企業,也是中國技術、設備和施工團隊首次挺進歐洲地鐵市場。“中國企業在地鐵建設方面掌握眾多先進技術,因此競標成功。”莫斯科市副市長利克蘇托夫解釋道。

  與中國企業一起來到莫斯科的,還有一批中國設備。這5台第一次走向歐洲的盾構機在異國他鄉有了當地的名字,瑪利亞、波麗娜……這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熱播劇《爸爸的女兒們》中5個女兒的名字。如今,這5台中國自主設計研發的盾構機同時在地下穿梭,專門針對莫斯科地質與氣象條件進行了優化。在俄羅斯進行施工最大的挑戰是極寒的施工環境,這就要求盾構機整機關鍵部件的鋼結構件均採用耐低溫材料制作。為適應莫斯科當地的寒冷氣候條件,中國鐵建還開發了可耐零下20攝氏度低溫的主驅動,並增加液壓泵站、變頻器等輔助加熱系統,使設備完全適應俄羅斯的作業環境。

  隧道在延伸,合作在拓展。今年4月,中國鐵建與莫斯科工程設計院下屬子公司簽署莫斯科地鐵新合同,線路長約6.4公裡,將連通莫斯科中心城區與莫斯科市的科穆納爾卡新城。此外,中國鐵建今年年初還獲得了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近3公裡線路的盾構施工合同。建設過程中將採用10.8米大直徑盾構機,這將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海外市場開展大直徑地鐵盾構工程。

  莫斯科市副市長胡斯努林表示,中國建設者承建了莫斯科地鐵項目中多個復雜區間,表現十分出色,“中企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經驗”。

  “希望今后可以與中國伙伴開展更多合作”

  如今,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共有工程管理和現場施工人員1000余人,中俄人員幾乎各佔一半。“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大量的中國留學生曾到蘇聯學習建設地鐵技術。蘇聯專家也曾在中國第一條地鐵北京地鐵一號線的設計過程中給予我們幫助。現在我們來俄羅斯修地鐵,可以說是到了‘老師家’。”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經理薛立強說。

  在日常工作中,俄方同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方的專業水准。“中方高素質的工程師隊伍、成熟的施工和管理經驗,推動了項目建設進程,讓我們受益匪淺。”擁有30多年地鐵施工經驗的項目俄方總工程師瓦季姆·希茨科表示:“這一項目是俄中友好合作的又一范例。”

  莫斯科工程設計院是地鐵的設計與業主單位,院長加吉祖林曾前往中國考察學習。“中國工程的技術水平讓人印象深刻,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隨著工程的推進,中俄雙方有了更多層面的合作。今年2月,中國鐵建俄羅斯公司設計部牽頭完成了莫斯科地鐵3個車站的設計,一次性獲得莫斯科國家鑒定委員會的批復,這意味著中國公司的設計方案獲得了俄羅斯國家最高設計管理機構的認可。

  根據這一方案,米丘林站將以“中國風”形象亮相,梅花、雲紋、中國紅等元素為“最美地下宮殿”增添中國色彩。為了讓具有中國特色的建筑風格呈現於米丘林地鐵站,中國鐵建的設計管理團隊深入學習莫斯科地鐵設計規范,聯合北京城建設計院,引入中國的先進設計理念,設計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建筑形式。“這是將中方先進的技術手段與俄方的設計工藝優勢緊密結合。促進了雙方相互學習,共同提升了彼此在工程設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中國鐵建俄羅斯公司董事長蒙濤說道。

  “中企不僅是建設者,也是我們的重要合作伙伴。未來,在莫斯科河沿岸配套設施建設、老工業區改造以及莫斯科新區建設上,俄中雙方仍有很大合作空間。”胡斯努林表示,“希望今后可以與中國伙伴開展更多合作,不斷為促進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

  (本報莫斯科6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