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指責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是無稽之談

——訪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9年06月0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繼去年9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白皮書,聚焦經貿磋商,表達中方立場。”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說,這份白皮書是中國政府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正式官方聲明,意義非常重要。

  中美經貿關系是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與穩定。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以加征關稅等手段相威脅,頻頻挑起與主要貿易伙伴之間的經貿摩擦。2018年3月以來,針對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不得不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后,雙方從兩國人民福祉需要、從各自經濟發展需要出發,都認為有必要坐下來進行談判,通過磋商解決問題。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已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磋商也經歷了幾次波折。對此,白皮書也有明確回應: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美方意圖把磋商受挫的責任推給中方,但白皮書明確指出,磋商中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屠新泉說,白皮書首次羅列了一年多來美方三次“出爾反爾”的經過,是誰言而無信,顯得非常清楚。

  屠新泉說,白皮書用事實說明,美國政府指責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歷史經驗証明,試圖通過潑臟水、拆台、極限施壓等手段達成協議,隻會破壞雙方合作關系,錯失歷史機遇。

  屠新泉說,此次白皮書全文約8300字,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包括三部分,相比去年發布的白皮書,主題更加集中。白皮書用事實說話,引用了美國官方、商會,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的說法和數據,對美方的不實指責進行反駁。

  “正如白皮書中指出,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立場,與美國開展多輪經貿磋商,努力穩定雙邊經貿關系。”屠新泉說,中國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遺憾的是,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對華採取關稅升級等一系列措施。

  “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不僅損害兩國利益,也給全球經濟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屠新泉認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中美兩國經濟高度融合,共同構成完整的產業鏈,兩國經濟連骨帶筋、互利共贏,美方把貿易逆差當作“吃虧”,實在是算錯了賬。加征關稅措施不僅沒有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反而帶來了嚴重傷害。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研究顯示,僅對中國家具征收25%關稅一項,就使美國消費者每年多付出46億美元的額外支出。

  屠新泉說,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得人心。美國採取的一系列貿易保護措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市場信心,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嚴峻挑戰,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中方通過白皮書,向外界傳遞了堅決反對美方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態度。”

  “在白皮書中,中方再次明確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屠新泉說,中國政府始終認為,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征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正如白皮書所說,展望未來的中美經貿磋商,中美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著善意和誠信,通過磋商解決問題,縮小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屠新泉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