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收費公路車型分類新標准發布 8座9座通行費將減少

2019年06月03日22: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喬雪峰) 隨著我國公路交通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收費公路內外環境均發生了巨大變化,收費公路通行車輛車型多樣化、收費公路主要向高速公路集中、收費車輛構成和運輸情況不斷變化、收費技術飛速進步,人民群眾對提高收費效率和便捷性的企盼,使得現行車型分類標准已經不能適應收費公路新的發展要求,亟待修訂完善。

5月30日,交通運輸部發布了修訂后的交通運輸行業標准《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將於2019年9月1日起實施。新標准完善了收費公路車型分類體系,涵蓋了行駛收費公路的所有機動車類別,使不同車型都能夠在新標准中明確入位,分類簡單明了,又易於判別,有利於減少操作差錯和分類爭議,提高收費效率。

交通運輸行業標准《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JT/T 489—2003)於2003年頒布,已經在全國范圍實施。新標准對車輛類別體系進行了修改,與2003版標准相比,對車輛類別體系重新劃分,增加“專項作業車”大類,全部收費車輛按客車、貨車和專項作業車三個大類分別進行具體分類,並對各類汽車列車、摩托車以及六軸以上貨車的分類進行了具體規定。

新標准調整了1類和2類客車分類界限值,由核定載人數7人修訂為9人,將核載8人和9人客車由原2類客車降為1類客車,將會帶來收費收入減收,降低了對應車輛的收費標准,符合國家降低收費負擔的總體要求,更易為廣大車輛用戶接受。

為解決摩托車的統一分類問題,新標准繼承各地區對摩托車分類的主流規定,明確摩托車通行收費公路,按1類客車分類。

對此,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標准修訂,將進一步統一、規范和完善全國收費公路車型分類,有力支持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標准修訂對於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收費公路費率體系,提升收費效率和收費公路管理技術,促進智慧公路發展,支撐交通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汽車、挂車及汽車列車外廓尺寸、軸荷及質量限值》(GB 1589-2016)的相關規定,六軸以上貨車屬於超限運輸車輛,且軸數變化范圍很大,不宜規定具體的分類方法。新標准明確規定根據車輛總軸數按照超限運輸車輛執行。該負責人表示,這樣規定既涵蓋了行駛收費公路的全部車型,有利於全國聯網收費的規則統一,又與國家相關標准和規定相銜接,也便於各地結合實際自行制定合理的收費費率標准。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