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速覽

2019年06月0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內首家銀行理財子公司開業

  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深圳舉行開業儀式,注冊資本為150億元,這是國內首家開業運營的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

  本報深圳6月3日電 (記者歐陽潔)中國建設銀行全資子公司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今天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行開業儀式,這標志著國內首家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正式開業運營。

  據介紹,建信理財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50億元,注冊地為廣東省深圳市。在籌建過程中,建設銀行率先向銀保監會遞交籌建申請,首批獲批籌建,並於5月20日獲得銀保監會開業批復,5月27日,建設銀行發布公告宣布建信理財正式設立。

  2018年12月2日,銀保監會發布實施《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推動銀行理財回歸資管業務本源,培育和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引導理財資金以合法、規范形式支持實體經濟,投資金融市場。近日,銀保監會批准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開業,其他批准設立的理財子公司也在抓緊推進正式開業的各項准備工作。另還有多家商業銀行設立申請已獲受理。

  根據管理辦法,理財子公司成立后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可以直接投資股票,同時降低投資門檻,不再設置理財產品銷售起點,不強制要求個人投資者首次購買理財產品進行面簽。

 

  優先推進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

  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通知,提出優先推進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再開展需國家補貼的項目的競爭配置工作

  本報北京6月3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在組織電網企業論証並落實平價上網項目的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基礎上,優先推進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再開展需國家補貼的項目的競爭配置工作。

  同時,嚴格規范補貼項目競爭配置。需要國家補貼的項目均必須經過嚴格規范的競爭配置方式選擇,而且上網電價是重要競爭條件,優先建設補貼強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項目。

  《通知》還要求,全面落實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新增建設項目必須以電網具備消納能力為前提,避免出現新的棄風棄光問題,在同等條件下對平價上網項目優先保障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

 

  5月物流運行保持平穩

  今年5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2.8%,較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物流景氣指數仍在擴張區間運行,物流業務活動繼續保持活躍

  本報北京6月3日電 (記者杜海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日發布,今年5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2.8%,較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指數為52.8%,較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3.1%,比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

  這顯示出物流在保持平穩運行的同時,下行壓力有所積累。庫存周轉次數指數回落3.3個百分點,為51.7%,平均庫存量指數回落1.2個百分點,為48.1%。從品種上看,與民生相關產成品消費需求旺盛,倉儲環節貨物去庫存明顯,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輝認為,5月份,物流業景氣指數雖有所回落,但仍在擴張區間運行,反映出物流業務活動繼續保持活躍,物流規模增勢趨穩。從行業看,快遞快運業和鐵路運輸業走勢穩健。從分項指數看,庫存指數回落,資金周轉率下降,從業人員增速放緩。從后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為53.1%﹔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6%。市場需求穩定,后期物流將繼續保持平穩運行的態勢。

 

  江蘇金湖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江蘇省金湖縣在蘇北率先成立項目代辦服務中心,提速工程投資建設審批。截至目前,中心已代辦項目101個,申請材料精簡近2/3

  本報金湖6月3日電 (侯秀鬆、趙培軍)為有效解決工程投資建設領域普遍存在的行政審批突出問題,江蘇省金湖縣在蘇北率先成立項目代辦服務中心,實施建設項目審批無償“全程代辦制”,實現重大項目“從立項到領取施工許可証50個工作日內辦結”。截至目前,中心已代辦項目101個,申請材料精簡近2/3。

  今年以來,金湖縣制定優化營商環境“中梗阻”專項治理方案,梳理出五大類26條服務企業、群眾具體問題情形,在全縣開展突出問題大排查、大整治行動。

  伴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越來越多的項目到金湖縣設點布局。今年以來,金湖縣已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7個,總投資額達54.43億元。

  “對破壞營商環境、損害企業利益的問題,我們堅決予以查處,並嚴肅通報曝光。”金湖縣紀委書記陳克富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0 版)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