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19年06月0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美經貿磋商受到中美雙方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其中也有一些傳言和猜測,為了澄清事實,有必要向社會各界全面介紹中美經貿磋商的來龍去脈和基本情況,闡明中國政府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原則立場。

  白皮書指出,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東艷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由於發展階段、經濟制度不同,兩國在經貿合作中難免出現分歧和摩擦,這就需要兩國本著理性、合作的態度,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然而現任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對外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動輒使用關稅“大棒”,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他國。

  東艷說,貿易保護措施不僅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反而帶來了嚴重傷害。美國智庫“貿易伙伴”研究顯示,如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的關稅,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1.01%,就業崗位將減少216萬個,一個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將增加2294美元。

  “正如白皮書中指出,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東艷表示,美國採取的一系列貿易保護措施,不僅影響美國的經濟增長和民生,也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嚴峻挑戰。

  白皮書指出,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毫無依據。對此,東艷表示,美國在“301調查”報告中用較大篇幅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依據的是大量採用美國政府行政部門或美國公司的單方面認定,還多處使用“據報道”“利益相關方認為”等來源模糊的說法,既缺少有說服力的實際証據,也表明美方對中國近年來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所取得的大量成績的無視。

  “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外資企業進入中國需要進行‘強制性技術轉讓’。”東艷表示,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成績,依靠的是對創新的高度重視和不斷增加的研發投入,而不是美方所指責的“竊取知識產權”。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已建立起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適應中國國情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

  近期美方高級官員表示,中方在磋商中“立場倒退”,導致談判陷入停滯。東艷認為,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始終抱著最大的誠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這是不負責任的,是“潑臟水”。

  東艷表示,白皮書用事實說話,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

  “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立場。”東艷說,中國在白皮書中再次明確,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東艷認為,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都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國內市場需求巨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將帶來產品和企業競爭力的全面提升,財政和貨幣政策有充分空間,中國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經濟前景非常樂觀。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中國有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開拓一片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