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城住宅價格漲幅回落 5月份樓市成交同環比雙降

高偉
2019年06月04日08: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城住宅價格漲幅回落 5月份樓市成交同環比雙降

  5月房地產市場出現降溫特征,成交量同環比微降,各線城市市場明顯分化。與此同時,百城房價漲幅出現回落。

  6月3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5月份百城住宅價格指數。根據中指院針對100個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樣本調查數據,2019年5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14836元/平方米,環比上漲0.24%,漲幅較上月收窄0.04個百分點。

  從漲跌城市個數看,100個城市當中有67個城市環比上漲,30個城市環比下跌,3個城市與上月持平。同比來看,全國百城住宅均價較去年同期上漲3.98%,漲幅較上月收窄0.29個百分點。

  近一個月來,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委相繼表態繼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本定位,做好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工作。銀保監會表示堅持房地產融資審慎監管制度,嚴控銀行保險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產市場。其中,住建部在4月19日對6個城市進行預警提示的基礎上,隨后又對佛山、蘇州、大連、南寧4個城市進行了預警提示。

  地方層面持續優化調控政策,其中蘇州於5月份陸續出台包括限售新政在內的多項樓市調控政策。濟南、北京加大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管力度。合肥完善土地競拍規則,要求關聯公司不得報名競買同一宗土地。

  從5月份住宅市場情況來看,月內一線城市市場需求依舊堅挺,單月成交量刷新年內新高。不過,多數二三線城市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不乏無錫、徐州、合肥這類熱點城市。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房企供貨節奏明顯放緩,各線城市供應量同環比均有所回落,受監測的29個重點城市整體新增供應量同環比雙降10%。

  其中,一線城市供應量持續走低,北京、上海更是連續兩月回落。二三線城市供應量由升轉降,同環比跌幅均在-10%附近,但各城市顯著分化。重慶、武漢仍處高位,長沙、長春明顯放量,環比漲幅超80%。青島、杭州環比略增,但同比仍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住建部點名的4城再度收緊預售証審批,供應量環比皆降。西安、徐州再陷低迷,同環比均出現“腰斬”現象。

  從市場成交方面來看,5月份一線城市住宅成交創年內新高,二三線城市則小幅收跌。

  整體來看,受監測的29個重點監測城市成交量轉升為降,同環比皆微降4%。除了一線城市市場持續升溫外,多數二三線城市市場明顯降溫,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成交下降的城市當中,不乏無錫、徐州、合肥這類熱點城市,濟南、大連成交量更是降至歷史低位。前幾月成交相對火爆的城市當中,如蘇州等,在調控升級后成交明顯放緩。西安雖環比增長明顯,但同比跌幅超-30%,市場熱度明顯不及去年同期。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分析人士預測,6月份將是房企沖刺半年度業績的關鍵節點,預計企業將明顯加大供貨力度,供應量有望明顯回升。“在房企強勢營銷的加持下,成交量也將有所增長。”

  “但由於前期積壓的市場需求近乎釋放完畢,成交量整體漲幅有限。”該人士進一步分析認為,尤其是那些市場購買力透支的三四線城市,成交量即使有回升,幅度也將非常有限。因蘇州、合肥相繼收緊土地競買規則,短期內土地市場走穩將是大概率事件。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