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真相面前,美方推卸不掉責任

語  岸
2019年06月05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日前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權威而翔實的數據與事實,完整准確還原了中美經貿磋商的過程。國際社會由此進一步認清美國出爾反爾、違背共識、不講誠信的真相,但美方對此坐不住了。6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財政部就中方立場白皮書發表聲明,污稱中國“玩推卸責任的游戲”“歪曲兩國貿易談判的性質和歷史”。聲明的字裡行間,又進一步暴露了美方一貫歪曲事實、倒打一耙的真實面目。

  美方一再渲染與中國“持久、不可持續的”貿易逆差,不過是說明其頑固的認知赤字。美方堅持認為多從中國買東西就意味著“吃虧”,如同說買到手裡的東西價值立即歸零,簡直是貽笑大方。僅以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原材料和中間品而論,這些進口商品被加工后就為美國制造商賺取了巨大利益,但這本賬美方似乎從來不想計算。美方堅持認為加征關稅就能讓美國大把賺錢,更是荒謬至極,好像美國民眾叫苦不迭的聲音早已被美國一些政客完整屏蔽掉了。

  應當看到,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受到多種客觀因素影響,是市場作用的結果。中美兩國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在雙邊貿易中互補互惠。大量數據顯示,中美貿易豐富了美國消費者的選擇,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美國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實際購買力,中國物美價廉的消費品是美國通脹率長期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把中美雙方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雙向投資等方面情況加以綜合考慮,就很容易看出雙方是有買有賣、各取所需、惠澤彼此。至於美方所謂強制技術轉移、未能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等指責,也是拿不出真憑實據的臆想。很多美國經濟專家都對美方不實指責中方的做法提出批評,呼吁美方不要把中國當作“替罪羊”,指出美國一些政客對中方的指責“是不客觀、不誠實的”。

  美方指責中方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在磋商過程中,就文本內容及相關表述提出修改建議、做出調整,這是貿易談判的通常做法,美國政府在過去十余輪談判中就曾不斷調整相關訴求。難道中方就不能提出修改意見嗎?天底下當然沒有這個道理。磋商取得進展離不開建設性,但建設性的前提是平等,絕不是懾於美方耍威風、舞大棒而作出妥協才叫建設性。國際社會都能明鑒中方實實在在的誠意,這不是喊出來的,而是用行動來証明的。

  中國捍衛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無論美方做什麼,中方都不會偏離公道正義的軌道。中方一再強調,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但磋商是有原則的,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權和核心利益,想通過施壓迫使另一方做出讓步,以取得隻對自己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注定不會成功。

  毫無疑問,隻要美方選擇升級經貿摩擦,中方就會以有力的反制行動予以回擊。說到底,還是白皮書上那句話:“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希望美方放棄錯誤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3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