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在長沙舉行

2019年06月05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非經貿合作碩果累累(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6月4日電 (記者王珂)國新辦4日舉行的中非經貿合作及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已經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同時,貿易結構也持續優化,其中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對非出口金額佔我國對非出口總額的56%,中國自非洲的非資源類產品進口也顯著增加,2018年我國自非進口同比增長32%,其中農產品增長了22%。

  錢克明說,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近年來在軌道交通、港口、航空、電力等領域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為非洲互聯互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帶動了中國的技術、裝備、標准和服務加快走進非洲。中非產業投資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我國在非洲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了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

  “新興合作領域方興未艾。”錢克明表示,中國金融機構已在非洲設立了10多家分行。南非等8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我國還與贊比亞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與摩洛哥等4國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跨境電商合作等新業態合作也快速增長。

  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介紹,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並將長期落戶湖南。此次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活動內容充實,將舉辦14場主題鮮明、異彩紛呈的活動和1場展覽展示,多角度、深層次交流和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截至目前,53個非洲國家,聯合國工發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世貿組織、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以及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央企等已報名參會參展。屆時,將有1500余名外賓、5000余名內賓,以及3500余名境內外參展商、採購商和專業觀眾參會參展,到目前為止,參會的規模將突破1萬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6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