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已全面入汛

水利部:打好水旱災害防御硬仗

唐婷
2019年06月05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利部:打好水旱災害防御硬仗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目前,我國從南到北已經全面進入汛期。南方部分地區3月6日入汛,較往年提前了26天,北方地區於6月1日進入汛期。6月3日,水利部召開全國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會議指出,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形勢不容樂觀,各級水利部門要始終繃緊安全度汛這根弦,堅決打好水旱災害防御這場硬仗。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汛期,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降雨較常年明顯偏多,梅雨開始時間偏早,梅雨量偏多﹔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福建閩江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鬆花江、遼河等可能發生局地暴雨洪水。全年登陸我國台風個數可能接近常年到略偏多、強度可能偏強。同時,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出現較重夏旱。

  如何打好水旱災害防御這場硬仗?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部副部長葉建春從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性洪水防御工作、強化水庫安全度汛、突出抓好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同樣在3日,針對近期新一輪強降雨防范工作,水利部還進行了會商和部署。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強調,當前全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各地要全力抓好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工作,在強化責任落實、排查消除隱患、精准監測預警、科學調度水工程、做好搶險技術支撐等方面出實招、見實效,確保防洪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通訊員火傳魯 記者唐婷)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