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謀劃打造海洋強省新版圖

2019年06月06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謀劃打造海洋強省新版圖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一個“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二個“全國海洋宣傳日”。《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建設海洋強國的大背景下,多地正密集謀劃打造海洋強省新版圖。首部海洋經濟促進法也於本月正式實施。而瞄准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從中央到地方沿海省份還在醞釀更多新規劃新舉措。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正在緊鑼密鼓制定中。作為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功能平台,14個示范區也將邁入提質期。

專家表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正在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海洋產業投資也有望迎來新一輪熱潮。組建國有投資企業、產業創投基金等多元化的海洋產業投資布局已經浮現。

14個沿海示范區成重要增長極

自然資源部日前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海洋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期內全國海洋生產總值近1.9萬億元,同比增長6.6%。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何廣順分析指出,一季度我國海洋經濟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提升,海洋新興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舊動能持續轉換,海洋資源集約利用力度進一步加大。

14個示范區建設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功能平台。2018年底,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關於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的通知》,支持山東威海、山東日照、江蘇連雲港等10個市級以及天津臨港等4個園區的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並明確了各示范區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

今年以來,各示范區建設方案密集出爐。《海南陵水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陵水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功能定位為依托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和政策環境大背景,將打造成為海洋旅游與文化高度融合發展示范區。

天津港保稅區近日提出,將全力推進海洋經濟示范區建設,形成海洋經濟發展新引擎。據悉,位於天津臨港區域的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項目一期工程預計在今年6月建成。該項目擬通過吸引海水淡化及相關產業,集聚形成產值百億的產業群。

原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張宏聲在日前召開的第一屆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論壇指出,14個示范區建設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功能平台。

中國工程院院士、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金翔龍表示,在深入推進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城市建設中,可以鼓勵各地結合各自基礎條件和比較優勢,圍繞1-2個重點方向開展體制機制創新先行探索,為其他地區提供引領示范。

多地打造海洋強省新版圖

在示范區醞釀更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近日,山東、海南、遼寧等多省份也醞釀打造海洋強省新版圖。比如,山東提出,發揮青島、煙台、威海三個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城市的引領示范作用,重點圍繞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裝備兩大產業,推進產業鏈協同創新和產業孵化集聚創新,加快探索海洋經濟發展新模式,鼓勵先行先試。

福建將加速海洋強省建設的重心放在打造智慧海洋上。將調動海洋經濟、海洋管理、海洋服務要素高效運行,全力匯聚各方海洋資源,建設集海洋數據感知、獲取、處理、分析、共享、應用為一體的綜合數字信息體系,力爭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先進應用示范,推動藍色經濟發展。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記者表示,各地密集出台政策打造海洋強省,在當前新舊動能轉換的大背景下,有利於搶抓戰略機遇,打造支撐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新引擎。“同時,發展海洋經濟也是各省拓展新開放空間、形成新競爭優勢的重要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首部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海洋經濟促進條例》6月1日起正式施行。江蘇省自然資源廳海洋規劃與經濟處處長王均柏指出,《條例》針對制約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制度等瓶頸問題,為規范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促進海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也將為沿海省市相關立法提供有益借鑒。

有望迎來新一輪投資潮

在藍色海洋經濟帶動下,海洋產業新投資布局也開始浮現。

《經濟參考報》記者此前在廣東湛江採訪了解到,湛江市由於坐擁我國南方天然深水良港,擁有生態海灣、漫長海岸線、天然優質海鮮等豐富的海洋資源,發展海洋經濟優勢得天獨厚。招商局以湛江港整體改制為基點,雙方合作不斷延伸,招商局旗下港口、物流、金融、貿易、地產幾大業務均已布局湛江。

為推動粵澳港大灣區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廣東還制定出台《廣東省六大海洋產業三年實施方案》,引導海洋產業進一步創新技術和優化結構,加快推進波浪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作為東南沿海重要的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福建省廈門市則重點布局海洋生物產業、海洋高端裝備制造業,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業,港口物流業與濱海旅游業。

與此同時,海洋產業新投資布局也浮出水面。江蘇省日前提出,計劃組建國有海洋投資企業等措施,重點扶持海洋新興產業、現代海洋服務業發展等。深圳市則組建了海洋新興產業基地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據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介紹,廈門市已組建“富凱海洋”和“建達海洋”兩支海洋產業創投基金,借助政府基金的杠杆作用引導社會資金參與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吳琦指出,現階段海洋產業投資以政府為主導,投資主體以國有海洋開發公司、國有投資運營公司、政府主導的產業基金等為主。特別是海洋裝備制造,海洋交通運輸,海洋油氣業,海洋船舶業,海洋化工業等資金和技術密集型行業。“未來隨著准入門檻降低、融資難等問題逐步緩解,海洋經濟民間投資比重將有所上升。合資經營、投資並購、PE股權投資、VC風險投資和天使投資等多元化形式也將出現。”(記者 高偉 班娟娟 北京報道)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