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科技巨頭或集體遭遇反壟斷調查

2019年06月06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科技巨頭或集體遭遇反壟斷調查

  圖片來自網絡

  今日視點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6月3日宣布,將對臉書、谷歌和其他科技巨頭就反壟斷問題進行“自上而下”的調查。消息一出,美科技巨頭的股票價格應聲大跌,一夜損失1700億美元。

  科技巨頭“非凡權力”遭反壟斷調查

  在美國國會發起對科技巨頭反壟斷調查的同時,美國監管部門已啟動了對科技巨頭的調查工作。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司法部確定了反壟斷調查的分工,在初始階段,FTC負責調查亞馬遜和臉書,司法部負責調查蘋果和谷歌。

  美國國會和監管部門聯手發起調查,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向調查科技巨頭的反競爭行為邁出了重要和實質性的第一步。調查人員將記錄競爭問題,分析科技巨頭是否濫用權力,並研究可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新立法。

  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稱,少數公司在商業、通信和在線信息方面擁有“非凡的權力”,在市場上佔據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大衛·西西林說:“我們經濟中壟斷力量的增長是我們今天面臨的最緊迫的經濟和政治挑戰之一。經歷了40年反壟斷執法不力及對反壟斷案件的司法敵意,國會必須介入,以確定現有法律是否足以解決平台看門人的權力濫用行為,或者我們是否需要新的立法。”

  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周一收盤下跌1.6%,盤中一度跌去2%。FAANG(臉書、蘋果、亞馬遜、奈飛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市值盤中一度蒸發1700億美元。臉書股價重挫7.5%,盤中一度跌超9%﹔字母表下跌6.11%,市值損失大約500億美元,創1月3日以來最低收盤價﹔亞馬遜股價收跌4.64%,蘋果股價收跌1%。

  大型科技公司一直是投資者和對沖基金的投資組合寵兒。華爾街一直以來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美國國會和執法部門的任何監管威脅,但這種狀況似乎正在改變。

  美國為何此時提出加強監管

  多年來,歐盟一直對美國科技巨頭的巨大權力發出警告,並對谷歌的反競爭行為實施巨額罰款。美國似乎並不熱衷於監管,相反,還對歐盟的行動發出嚴厲指責,稱歐盟的行為是重商主義表現。監管往往被美國視為創新的抑制因素,而美國科技公司的卓越創造力和發展,往往歸功於該國監管環境的鬆懈。

  但為什麼美國現在突然之間升高了對科技巨頭實施監管的調門?合理的答案可能是美國政治。最近,一些美國著名的民主黨人,特別是2020年總統參選人伊麗莎白·沃倫,一直在大聲疾呼打破科技巨頭的壟斷,以阻止其損害消費者利益。

  在過去幾年,一系列事件激起了美國公眾對科技巨頭的擔心,對其加強監管的呼聲越來越高。臉書因允許劍橋分析公司收集超過8000萬用戶的個人信息,為此而接受國會調查﹔谷歌則因有報道稱其未能披露可能導致多達50萬用戶私人信息泄露的嚴重安全漏洞,而關閉社交網站。鑒於人們普遍懷疑硅谷的自由主義傾向,共和黨人也想藉由對科技巨頭的強硬態度爭取民眾支持。

  沃倫在最近提出的拆分科技巨頭的建議中表示:“我們必須確保今天的科技巨頭不會擠出潛在的競爭對手,扼殺下一代偉大的科技公司。”她指出,美國科技巨頭使用兼並和專有市場來限制競爭。亞馬遜、蘋果、谷歌、臉書和微軟等5家科技巨頭在過去10年中,兼並了436家公司,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反壟斷審查。臉書甚至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序,尋找它可以購買或殺死的競爭對手。

  最近飽受虛假視頻殘害的美國國會眾議院院長佩洛西直言,科技巨頭“自我監管的時代結束了”。

  對科技巨頭實施監管並不容易

  對科技巨頭實施監管的勢頭盡管洶涌,但《麻省理工技術評論》3日刊文指出,對科技巨頭進行反壟斷調查並非易事,原因有三:

  科技巨頭通常提供免費服務。美國壟斷法主要關注壟斷者是否通過提高價格和限制市場投資來傷害投資者。像臉書和谷歌這樣的企業在涉及隱私等方面肯定不是典范,但他們為消費者提供了大量免費的服務,並在研發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雖然這不意味著他們濫用市場力量——比如以推高價格方式操縱搜索結果——而不會受到制裁,但很難証明他們在法律范圍內已廣泛地侵害了消費者。

  科技巨頭不像公用事業那樣的“自然壟斷”。競爭對手面臨的問題是克服支撐大型科技公司成功的“網絡效應”。像亞馬遜這樣的服務對買家具有吸引力,因為買家知道他們會在其平台上找到大量賣家。隨著越來越多買家的涌入,更多的賣家會想加入。這無疑會阻礙競爭,但這並不違法。

  科技巨頭主導數據收集,並利用洞察力提供更多免費服務。大量客戶使用他們的產品意味著科技巨頭可從有用的數據滾雪球中受益,然后,越來越多的數據被用於定制吸引更多客戶的新服務。在人工智能時代,這個周期更加強大,它依賴於處理大量數據的功效。

  這篇文章指出,這些原因不會阻止調查的進行,監管機構或可從上世紀90年代對微軟的調查案中獲得啟發。美司法部起訴微軟,要求其停止將IE瀏覽器和佔主導地位的Windows操作系統進行捆綁,雖然司法部的努力以失敗告終,但慘烈的法庭戰爭損害了微軟的聲譽,並遏制了其反競爭的本能。歷史或會在互聯網時代重演。(馮衛東)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