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吃虧論”別有用心挑起經貿摩擦損人害己

2019年06月06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吃虧論”別有用心挑起經貿摩擦損人害己

近來,美國一些政客大肆宣揚所謂“美國吃虧論”等謬論,試圖為美方升級經貿摩擦找借口。中國社會科學院5日舉辦“中美經貿摩擦問題與出路”論壇,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美方逆全球化潮流而動,盡顯霸凌本質,不僅無助於解決美國發展失衡問題,還破壞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創新生態,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其結果隻能是損人害己。

“美國吃虧論”別有用心

“顯然,‘美國吃虧論’是一個無知且隔斷歷史的判斷。”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學部委員李揚說,美國利用其霸權地位,將自身實體經濟和貨幣金融體系彼此映照、相互支撐,並據此形成由其主導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體系,從而獲得超額利益。

“無視這一事實去妄談‘吃虧’,是別有用心的。”他補充道。

多位專家學者指出,美國貿易逆差長期存在,並在波動中不斷增長。上世紀60年代以來,美國始終居於全球貨物貿易失衡的逆差一方﹔而包括德國、日本等和中國在內,多個經濟體為順差一方。

“因此,貿易失衡最重要的根源在美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說,但美國政府把著力點放錯了地方,沒有專心清理數十年來的國內積弊及其背后的制度成因,而是將國內問題國際化,向貿易伙伴發難,甚至採取加征關稅、限制投資、技術封鎖等惡劣手段進行極限施壓。

吳白乙說,最近一年多來,美方一些政客指責中國“偷走美國工人的工作”“偷走美國財富和知識產權”,動用加征關稅等非理性手段加劇經貿摩擦。“其荒唐說法不僅罔顧事實,也不合乎國際經濟交往的正常邏輯。”

“美國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參與者和獲益者。”社科院副院長蔡昉說,美方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為必然使美國經濟反受其害。

逆全球化而動徒勞無益

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一言不合就“退群”,已經成為美國的任性常態。

“美方充分利用自己在制定規則、領導國際機構等方面的主導作用,企圖‘長袖善舞’,同時又竭力避免受規則約束,表現出對國際規則的‘兩面性’。”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副所長柳華文說,美方一系列做法敲響了破壞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法律秩序的警鐘。

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當一國政府以各種理由通過加征關稅、直接限制企業跨國經營行為、以國內法律干涉國際生產活動的時候,必然會迫使企業打破現有的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布局,進而擾亂全球經濟秩序,破壞市場競爭體系,扭曲全球資源配置,最終導致全球經濟效率受到很大損失。

美方對中國及其他主要貿易伙伴升級貿易摩擦不得人心。蔡昉說,這不僅是一種針對他國的霸凌行為,而且極大危害著全球經貿秩序,造成巨大的負外部性,在傷害其他國家之后,終究會形成反向的影響。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美國挑起經貿摩擦顯著加劇全球貿易不確定性,已使全球訂單下降,貿易增速急劇下滑。根據WTO統計,今年一季度,美國貨物出口增長1.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個百分點。

“貿易戰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損傷各方利益,因此不得人心。”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說。

楊伯江以長達數十年的日美經貿摩擦為例說,美國通過升級貿易摩擦的做法沒有能夠真正解決當初的所謂“問題”。“無論是對美國還是對日本而言,貿易戰都對經濟正常發展造成長期或短期、明顯或隱性的嚴重損傷,而這種損傷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做好自己就是貢獻全球

中美經貿摩擦,既是“遭遇戰”,又是“持久戰”。與會專家學者認為,應對挑戰,中國最重要的還是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就是貢獻全球。”蔡昉認為,面對“逆風”,中國應以改革紅利穩定增長,以社會政策穩定民生,以進一步對外開放維護經濟全球化。

李揚認為,在中美經貿摩擦升溫的背景下,必須做好充分准備,防止經貿摩擦演變成為以匯率戰為中心的金融戰。“既然中美經貿摩擦已經長期化,為安全計,我們必須錘煉自己的貨幣等宏觀政策予以應對。這顯然對國內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更為緊迫的要求。”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美國單方面挑起並升級經貿摩擦,將加劇美國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即使短期內美國經濟可以承受,但假以時日,對美國經濟的不利影響將會逐漸顯現,受預期影響,美國股市將會更早作出反應。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長周密認為,信用獲得很漫長,破壞一瞬間。美方屢屢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將對美國國際信用造成嚴重損害,最終讓美國在國際社會成為“孤家寡人”。

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雪鬆認為,面對“談談打打”的經貿摩擦,時間在中國這邊,中方可以從容應對。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中美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分歧和摩擦。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記者劉東凱、王優玲、劉紅霞)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