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時評: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孔  君
2019年06月0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簽署並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這是2016年以來中俄兩國元首再次就戰略穩定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向世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時代強音。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這一聲明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一是繼往開來,彰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新內涵。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兩國關系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日臻成熟、穩定、堅韌,並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系。中俄關系不僅已成為新時代兩國發展振興的“助推器”,更是國際和平穩定的“壓艙石”。中俄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雙方基於兩國根本利益所作出的戰略抉擇,不會因外部因素影響而動搖。習近平主席此次與普京總統發表該聯合聲明,強調中俄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不僅標志著中俄關系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而且賦予中俄戰略協作新方向、新內涵。

  二是勇於擔當,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注入正能量。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人類正日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但是,近年來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霸凌主義愈演愈烈。個別國家為謀求絕對安全,竭力渲染大國競爭並不斷毀約、退群,對國際軍控與安全體系構成嚴重沖擊,導致地區熱點問題持續升溫,戰略平衡與穩定受到嚴重威脅。覆巢之下無完卵。在此背景下,中俄兩國領導人直面問題,直指破壞國際戰略穩定的一系列消極舉措,提出了加強戰略穩定、維護多邊軍控體系、政治解決防擴散熱點問題的“中俄思路”。中俄攜手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絕不是謀求一己私利,更不是走結盟對抗第三方的老路,而是為了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安全,維護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三是著眼未來,為推進新疆域全球安全治理增添新動力。近年來,科學技術發展呈加速態勢,有力促進了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生活的前景從未如此美好。但是,科技發展也是一把雙刃劍,網絡、外空、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軍事應用將改變傳統戰爭形態、降低戰爭門檻,不僅會對國際安全造成深遠影響,也帶來一系列法律和倫理道德問題,日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俄兩國一向主張科技最大程度用於和平發展,反對外空、網絡武器化和軍備競賽,提出了談判相關國際法律文書的倡議,受到絕大多數國家的肯定和支持。此次發表的聲明倡導加強預防性軍控外交,主張“國際社會以聯合國為平台,研究科技發展成果對國際安全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其法制化規范”,體現了中俄兩國領導人對全人類負責、對下一代負責的博大胸懷和遠見卓識。

  當前,人類和平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機遇,也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體系,維護二戰以來形成的國際秩序,推進新疆域國際治理,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俄兩國已經並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努力。希望個別大國早日迷途知返,不要在退約、退群的修正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希望所有愛好和平的力量行動起來,共同形成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強大歷史洪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6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