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去年召回汽車超千萬輛 近八成為設計缺陷

2019年06月0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邢鄭)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機動車產品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共實施汽車召回221次,涉及缺陷車輛1251.28萬輛,召回次數和召回數量分別比2017年減少12%和37.6%(2017年峰值由於高田氣囊召回造成)。其中,因設計問題召回117次,涉及車輛956.60萬輛,佔總數的76%。

“近五年年均召回次數220次,約每兩天發生一次召回,實施召回已經成為汽車生產企業的常態化活動。”市場監管總局召回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了《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及其實施辦法、《汽車產品安全風險評估與風險控制指南》等法規標准的宣貫培訓工作,受訓企業超過100家,以此來引導生產企業能夠不斷提升汽車產品設計制造水平,樹立召回責任主體意識,將汽車召回制度在行業裡得到貫徹實施。目前,已經有921家汽車生產企業按照《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要求備案了產品技術資料、技術服務活動等信息。

據悉,從涉及總成看,因氣囊/安全帶相關缺陷召回50次,涉及車輛199.25萬輛﹔因發動機相關缺陷召回44次,涉及車輛314.70萬輛﹔因電子電器相關缺陷召回42次,涉及車輛130.30萬輛﹔因車身部分相關缺陷召回29次,涉及車輛60.55萬輛﹔因制動/車輪相關缺陷召回20次,涉及車輛191.37萬輛﹔因轉向/懸架相關缺陷召回17次,涉及車輛346.77萬輛﹔因動力傳動總成相關缺陷召回14次,涉及車輛7.74萬輛﹔因其他原因(附加設備)召回5次,涉及車輛5923輛(見圖1)。

圖1 缺陷涉及總成召回數量分布

從缺陷原因看,因設計問題召回117次,涉及車輛956.60萬輛﹔因制造問題召回100次,涉及車輛287.60萬輛﹔因標識問題召回2次,涉及車輛3461輛﹔因其他原因召回3次,涉及車輛6.94萬輛(見圖2)。

圖2 缺陷原因分類召回數量及佔比

此外,由於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逐年增加,新能源汽車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今年3月,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產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對加強新能源汽車召回監管若干工作事項作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依托國家車輛事故深度調查體系和缺陷信息收集系統,共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缺陷調查3起,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火災事故現場調查5次,督促7家生產企業實施召回,涉及33個車型的12.14萬缺陷車輛。缺陷原因主要為電控、機械、電器及電池系統故障。

目前,我國累計實施汽車召回1768次,涉及缺陷車輛6925萬輛,汽車產品生產者因召回而投入直接費用總計約529億元,累計挽回消費者損失520億元。

(責編:邢鄭、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