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缺氧不缺精神 青海審計人的“綠水青山”保衛戰

楊曦
2019年06月1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5月底,青海湖北畔的海晏縣,一年中最舒適的夏季即將到來,這片草原似乎已等不及要向人展示最迷人的風光。放眼望去,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遠處有清晰可見的沙丘,近處是由沙蒿、沙棘、金銀露梅以及青海雲杉多種植被組成的綠地,美麗的景色令人陶醉。

圖為海晏縣青海湖北畔“防沙治沙”示范區

誰又可曾想到,四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茫茫的沙漠區,寸草不生。如今,這片沙漠區的林草綜合覆蓋度已達到30%—40%,局部地區覆蓋度高達80%左右。

來之不易的成果背后,是四十年來該地區對防沙治沙付出的不懈努力。而其中,青海審計人多年來持續進行的資源環境審計工作,也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環保理念深入人心

海晏縣的沙漠區位於青海湖的東北岸,屬於湖濱沙地,海拔3200米——3600米,年均降雨量不足300毫米,而蒸發量高達1500毫米。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海晏縣的沙漠區每年以十幾米的速度向東北部侵蝕,造成當地大面積草場退化、土地沙化,許多群眾因為嚴酷的自然環境而舉家東移。青藏鐵路、315國道從這裡穿過,風蝕、風積、風沙流、沙塵暴等形式的自然災害頻繁發生。

“當時,青海湖周邊的沙漠化擴張已經嚴重影響到自治州以及全省的土地安全,防沙治沙刻不容緩。”來自海晏縣防沙治沙項目的負責人石德榮對人民網記者說:“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從1980年起,青海就已經開始在省、州、縣三級開始啟動防沙治沙行動。”

石德榮介紹,自十二五以來,沙區累計投資達到八千余萬畝,完成人工造林14.9萬畝,經過將近四十年的努力,有效地遏制了青海湖周邊沙區的擴大和蔓延。當記者問到,如此大面積的種植,是否可以依靠全自動機械化進行時,石德榮搖頭表示:“這裡的每一顆植物全都是靠我們人工一株株親手種下的。”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六年多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國的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中國這片土地正在不斷變得更加美麗。

“沙漠變綠地”,這僅僅是生態環境保護“萬裡長卷”中的一個縮影。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資源環境審計保駕護航

“我們這個項目的投入產出比是很大的,自80年代以來總共投入是1.3個億,其中十二五期間投入最多,如今的成果是顯而易見的。”海晏縣林業站站長馬文虎告訴記者。

“國家審計在這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馬文虎特別強調:“通過審計,規范了我們的工作流程,提高了我們的工作能力,持續的審計監督,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大大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

海晏縣防沙治沙綜合治理項目是青海資源環境審計關注的重點項目之一。資源環境審計是審計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促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施,對政府和企事業單位有關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實施的審計監督。

這個項目的審計組長常曉輝向記者介紹,此次審計主要是檢查貫徹執行生態文明建設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情況、環保督察整改情況,調查掌握生態環保項目工程的總體情況,審計項目的實施情況、資金管理使用情況以及工程效果情況。

“我們在審計過程中,有發現提供的項目施工資料和作業設計不一致,資金使用不規范的情況”,常曉輝告訴記者,“發現問題后,我們及時請他們整改,並提出建議和意見在今后的項目中該如何去規范工作,從而使資金得到合理而有效使用。”

對此,青海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朱清表示,發現問題不是審計的最終目標。審計工作就是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圍繞地方黨委政府工作中心,准確把握新時代審計工作的職能定位、正確方向、重點任務、改革目標和基礎工程,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尤其要把加強審計問題整改作為重中之重,落實整改責任,強化整改措施,切實促進問題整改、建立長效機制。

朱清說,青海審計人始終踐行“治已病、防未病”,目的就是要充分發揮經濟“體檢”功能,為確保“三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推動改革開放更加深入、社會治理水平持續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審計保障。”

“缺氧不缺精神”

——青海審計人的執著守護

圖為青海省審計廳資源環境處常曉輝在項目現場

“你看這片湖,它是青海湖裡的水通過地下植被滲透上來的。”常曉輝指著遠處的湖泊告訴記者,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曾經的沙地變綠地,甚至形成了湖泊,足以看出生態環境的改善。

“資源環境審計有一個特點,它不像其他審計在短時間就能考量出成果,通常我們看到有些項目成果也需要三四年甚至幾十年更長的時間。”常曉輝介紹,例如三江源的生態保護和建設項目的審計,從07年開始就一直在做,每年都會進行抽查。現在二期工程已接近尾聲,馬上將進入第三期,審計也會持續進行下去。

雖然成果短時間內不容易被外界所見,但審計人員並沒有因此而懈怠,他們兢兢業業、默默奉獻。

“由於青海高原的地域特點,我們很多項目都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偏遠地區,項目分布散、面積廣,通常一個項目給的時間就三個月左右,隻能加班加點的干。由於路途遙遠,審計組的同事為保質保量地完成工作,都主動選擇中途不回家。”青海審計廳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處的老審計人郭光遠談到青海審計人這種“缺氧不缺精神”的奉獻精神令人動容。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是我們青海審計人的寫照,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青海審計的隊伍中來。”青海審計廳副廳長李敏說。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