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詳解今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

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

2019年06月1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王君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健委及財政部、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有關情況。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深化醫改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介紹,重點任務提出21項具體工作。解決看病難方面,提出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統籌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加強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重點工作。解決看病貴方面,提出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改革、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入實施健康扶貧等重點工作。加強醫院管理方面,提出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等重點工作。

  2019年,我國開展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試點。王賀勝介紹,選擇高水平醫院支持建設區域醫療中心,開展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大膽地探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創新,提升中西部地區醫療服務水平。全面開展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推動醫院實現“三轉變、三提高”,也就是在發展方式上從規模擴張型轉向質量效益型,提高醫療質量﹔在管理模式上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管理,提高效率﹔在投資方向上,從投資醫院的發展建設轉化為擴大分配,提高待遇。

  2013—2018年,各級政府對公立醫院的直接投入由1297億元增加到2705億元,年均增長15.8%。同時,政府還通過對醫保基金繳費的補助,間接支持公立醫院發展。2018年,公立醫院來自各類醫保基金的收入達到12339億元,佔公立醫院醫療收入的51.5%。

  截至2018年底,全國所有省份均出台醫聯體建設發展規劃,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參與醫聯體建設。共組建城市醫療集團1860個,縣域醫療共同體3129個,跨區域專科聯盟2428個,面向邊遠貧困地區的遠程醫療協作網5682個。我國今年將抓好在100個城市建設城市醫療集團和在500個縣建設縣域醫共體。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介紹,2019年,中央在分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補助資金時,進一步提高了績效因素的權重,激發地方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的積極性。

  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介紹,將積極探索以家庭醫生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區、縣醫院等為健康平台的多種整合服務模式,努力實現“醫”和“防”有效結合,上級和下級醫療衛生機構有效結合,“醫”和“養”有效結合,中、西醫有效結合,進一步拓展服務鏈條,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

  2019年,我國將開展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把更多臨床價值高、藥物經濟性好的藥品納入目錄,更好地滿足廣大參保人員合理的臨床用藥需求,有效降低患者用藥負擔。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將通過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的評估工作,研究部署擴大試點工作,進一步讓更多的地區、更多藥品參加到集中採購中,從而讓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採購的政策福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04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