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我國吸收外資增幅明顯 彰顯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2019年06月14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月我國吸收外資增幅明顯

  6月13日,記者在商務部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 1-5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460家,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8%,持續保持平穩增長。其中,5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38.3億元,同比增長8.5%。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從投資領域來看,前5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均呈較大增幅。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17億元,同比增長23.2%。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633.1億元,同比增長68.9%。

  從投資區域來看,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繼續穩步增長。1-5月,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54.4億元,同比增長5.2%,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85億元,同比增長25.2%,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4%,佔比為11.9%。

  另外,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長態勢良好。前5個月,香港地區、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7%、88.1%、18.9%、7.5%、9.2%和100.8%﹔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5%。

  “從投資來看,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中國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產業體系,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消費市場正在不斷升級、前景十分廣闊。” 高峰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數據變化反映出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雖然面臨激烈的國際引資競爭,但中國有持續增強的高水平產業配套能力,有高素質的人力資源,有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有巨大的市場潛力,這些都為我國更高水平地利用外資創造了條件。

  在進一步穩外資方面,還有多個利好政策正在趕來。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將採取措施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外商投資環境。6月底前,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負面清單隻做減法、不做加法。還將出台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特別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政策。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穩外資要堅持兩手抓,一手加快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在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方面加大力度,推動外商投資向更多產業領域,更廣市場范圍,更大投資規模延展,加強重大外資項目服務。另一手是持續優化公平市場環境,構建法治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制度框架,賦予國資、外資公平競爭的機會和權利,保障外商投資權益,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對國外投資者的吸引力。(記者 王文博)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